都说一楼和顶楼最好不买,但有人却刻意投资,专家分享高阶经验

我是章哥,房地产投资专家。房地产圈从业二十年,从二手房到新房、从职场小白到高管到投资人,通晓房地产领域内的一切门道。二十年的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并分享投资方法论。

【提问】

章哥好,我们现在是二套资格。准备干脆全款买一套老破小,就是进行投资的。但是发现了一个怪现象,我前几天看中了一套一层的一居室。本想着再考虑一下,结果竟然被别人买走了。这不是第一次了,疫情之前也是这种情况,我以为一楼是没人会要的,怎么现在似乎还挺抢手似的。而且据中介说,现在连六楼都卖的挺好。我实在是想不通,请帮忙解释一下,谢谢。

【回答】

1、 在普通人的心目中,一楼和六楼是最不宜居的,尤其是没有电梯的老房子。这种观点因人而异,各有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无法统一。

但是在老楼里,六楼确实是最不好卖,价格也最低的。一楼其次,价格略高于六楼。但是因为有些老人腿脚不便,只能选择一楼,所以比六楼好卖些。

2、 至于你说的这些现象确实存在,而且就是近期才比较明显的。这些买一楼和六楼的,估计多数是投资客,自住的很少。因为他们既然是投资,就想获得最大收益,而一楼六楼的价格低,最有可能获得超值回报。

3、 先说顶楼,按说是既不好卖也不好租的。但是,就因为今年国务院发布了政策,将重点改造老旧小区。所以有些投资客专门买六楼,赌的就是加装电梯。而一旦加装电梯,那价格肯定会上涨10%以上。

4、 再说一楼。我估计你看中的老楼是学区房范围,所以有人会来专门租一楼,投资客也就看重了这点。

一般是这种情况。某家人买了个学区房老破小,给孩子弄到了学位。但买的房子实在住不下,所以也只能租出去,添点钱再租一套自住。这些租户中,或是有老人,不得不租一楼。或是住电梯楼住惯了,不愿意爬楼梯,索性也就租一楼了。

也就是说,与一楼的售价相比,租售比反而最高,所以才有投资客专门买。

而且,在购买一楼的投资客中,也有很大一部分赌的是老楼改造,而且他们还会支持加装电梯。因为很多人误解了,总觉得加了电梯之后,六楼会升值,一楼则会贬值。其实不是的,任何一个楼门,只要加了电梯,那所有的房子都会涨价,只不过六楼涨的最多罢了。

只要加了电梯,就等于整个楼栋的价值提高了,一楼同样受益,绝不会吃亏。

5、 总结,之所以现在有人专门投资一楼和六楼,应该都是被改造老旧小区的政策而引发的。但实际上,改造的困难很大,哪有这么容易。不光是资金问题难以解决,就连业主们的意见都难统一。因为还有很多人在等拆迁呢,一旦进行了改造,就说明拆迁无望。所以很多人宁可不改造。

总之,改造老旧小区现在还只是个政策,至于怎么实行,效果会怎样,目前还说不好。

【提问】

章哥您好,我在丰台工作,目前准备在花乡桥附近买房,首付200万左右。

1、请问以下小区单价哪个比较合适?怎么排序?鸿业兴园、新村一到四里、彩虹街区,怡海花园,天下儒寓。

2、另外就是老公房和次新楼盘的比较,哪个升值空间大呢?

3、 还有,如果是老公房,我是否可以买两套呢,一套自住,另一套出租以减轻还贷压力?

【回答】

1、 首付200万,最大可购入500万房产,贷款300万,月还款1.7万左右。

2、 不知道你有没有学区的要求?看上去似乎没有,那建议把鸿业兴园和怡海花园去掉,因为这两个是那个板块中学区溢价最高的两个。鸿业兴园对的是五小分校,怡海的小学初中也都很好。如果你没有学区要求,那等于学区的这部分溢价投资就白费了。

3、 天下儒寓是商住公寓啊,干脆去掉吧。说实话我都没走进去过,从外观看着就密密麻麻的不舒服,居住体验肯定好不了。你的首房首贷资格很珍贵,建议不要浪费在公寓上。

4、 彩虹街区还可以,除了人口密度大点没什么缺点。对面就是公园,交通也方便。当然是这里几乎没有学区,虽然有对口小学,名字是高大上的“首经贸大学附属小学”,但实际上小学原名是“樊家村小学”,对口初中是**中学,不能说是很差,但肯定不能算好。

5、 新村不管几里,都是当年的桥梁厂宿舍,听这名字就带有时代气息。典型的老公房,物美价廉,投资回报率高于普通二手房。就是居住环境稍差,比较适合出租。

6、老公房和次新房。要看次新房的楼龄了。如果是5年左右的,那升值率比老公房低,如果是10年左右的,你两种产品就差不多了。

7、 可以买两套,但要增加些首付,大概需要增加50万以上吧。比如以150万左右的首付,贷款65%买下彩虹街区的小两居自住。或者再小一点,以130万就能买一套370万的。然后再以二套资格买一套新村的。一套一居在200万左右,首付60%是120万。这样加起来的首付是250万。月还贷13000+5000=1.8万左右。新村的一居室大概能租到4000左右,还剩1.4万月供。

【提问】

章哥好,我近期准备在大兴买房,目前最看好的区域是亦庄,但是新房价格有点高。请问:在旧宫买房怎么样,这里的新房价格在5.4万左右。这里未来的发展如何?

【回答】

1、 人们之所以购买新房,最主要的诉求就是居住体验性高。从这点来说,旧宫完全能满足需求。在北京目前的各个新区中,旧宫的规划和执行力度不能说是最好,也是排在前列的。各个新建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或已完善,或在近几年内都会建设到位。所以,在旧宫购买新房的性价比甚至超过市区。

2、 但是,这只是从居住体验来说的。如果加入投资属性,新房则不如二手房。

你可以做一下对比,新房和周边同档次的二手房,价格将高出15-20%左右,这就是新房的溢价。新房的溢价部分,一般来说会在5-10年的时间内被耗散。在10年后,将和周边同等二手房等价。

这就相当于新车和二手车的关系,一个道理。新车在前5年的折损率是最高的,房子也一样。

3、 不过,这种新房的溢价损耗都是对于投资客而言的。对大多数买房人来说,并不打算在5年时间就出手,而是准备长期居住的。那如果你能居住5-10年以上,这种新房的溢价就无所谓了。

4、 关于旧宫,这在大兴是发展的很好的新区,就因为它的地理外置,处于开发区和四环之间,会成为承接亦庄溢出客户的首选地。

现在旧宫的房价和西边的和义地区差不多,但在将来,预计旧宫必将超过和义,至少在20%。别看新宫现在似乎发展的最好,但到5年之后,应该也落后于旧宫。

5、 总结:如果你是注重居住体验的买房人,且不打算在5年时间就置换,而是准备长期居住的,那建议购买旧宫的新房。

本栏目文章均为原创,摘自“知识星球”同名栏目内部分享。本栏目评论实事、分析政策、预测走势并解答从购房时机选择、选址、看房、砍价、签约、资格、贷款,一直到法律维权的全部问题

如文本让您有所收获请点“关注”,如有问题可向我提出,本栏目每日更新,给你带来更多关于房地产的深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