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明天,辽东南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雨下少了地喊渴,

雨下多了地易涝。

明天,

辽宁东南部地区

就面临着一次这样的考验。

辽宁省气象台17日发布信息,受东北冷涡和江淮气旋共同影响,18 日辽宁东南部地区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从截至今晨7时的雨情图可以看到,之前的降雨,再一次错过本来缺水的辽宁西部,而抚顺则遭遇一次雨水饱和袭击,全省降水前15名的站点全部位于抚顺市。16日8时至17日7时,降雨量最大的抚顺市顺城区前甸镇站点,降水已达63.4毫米。

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为多云天气,沈阳还一度露出碧空万里。给点阳光,不一定就是灿烂,因为这只是绵绵“梅雨”的课间休息。

明天特别关键。气象部门分析,18日因东北冷涡南压发展,地面江淮气旋北上进入黄海后再次加强。受深厚的气旋系统影响,动力抬升和水汽辐合作用长时间影响辽宁,是辽宁东南部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原因。

现在开始点名,请对号入座划重点:预计18日凌晨到夜间,大连、本溪、丹东地区及岫岩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铁岭、葫芦岛地区及康平、法库小雨到中雨;其他地区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貌似差了点什么?原来,辽西地区“缺课”啦。

气象部门建议,近日降雨天气频繁,辽宁东南部地区土壤水分接近饱和,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需加强城市低洼路段管控与排涝,防范城市内涝对交通运输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

风依然强劲,明显不输雨情。18日,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地区东北风6~8 级,阵风9~11级,其他地区东北风6~7级,阵风8~10级。各海区东北风7~8级,阵风9~11级。

数字看起来枯燥,但注意看两个细节就够:有阵风9~11级——风大;东北风——风冷。连起来,哎哟,风又大又冷

说了这么多,最后说提醒,明天要在雨里“浪”的人,厚衣服穿起来

1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记者:胡海林

编辑:康欣

责编: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