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脑不用买了,1把黄豆做2碗,和果冻一样滑嫩,做法一点也不难

豆腐脑是特色的传统小吃,早餐来一碗滑嫩的豆腐脑再好不过。南方喜欢在豆腐脑中加入一些糖,做成甜口,认为这样的甜豆腐脑才能体现出其中的香滑软嫩,而北方人则认为在豆腐脑中加入卤汁和各种佐料,做成咸口,才能凸显豆腐脑的正确吃法,但不管是是甜的还是咸的,深受食客们喜爱才是真的。

豆腐脑很多人觉得略微“神秘”,认为做法一定非常的繁琐,其实只要会在家里做豆浆,就会做豆腐脑,步骤也只多了一步,所用的材料也仅仅只多了一包内酯而已,在家的豆腐脑,好吃程度远远高于街上卖的,毕竟是真材实料,做好后的豆腐脑表面光滑如镜,如同果冻一般滑嫩,大豆的香味扑鼻,一把黄豆就能做出来2碗豆腐脑,深受家中老少欢迎,豆腐脑的做法分享给大家。

豆腐脑

所需食材:黄豆小半碗(3人量)、内酯一小包。

第一步:将准备好的黄豆加入适量的清水泡发,需要提前一天晚上浸泡, 泡发后的黄豆体积明显会增大的很多,出浆率高。

第二步:将泡好的黄豆用清水清洗干净,挑拣出不好的黄豆,豆浆机中加入处理好的黄豆、2碗清水,黄豆与水的比例为1:3,按果汁键打两遍,这样打出的豆汁更细腻。

第三步:打好的豆汁用纱布过滤,将豆汁中的豆渣过滤出来,也可以将豆汁加热到80度左右再过滤,这样的出浆率更高。

第四步:将过滤好的豆汁倒入煮锅中,小火慢煮,一边煮一边不断的搅拌,以免粘锅,煮沸后关火将豆汁晾到90度左右。

第五步:小碗中加入少量的凉开水、1小包内酯,充分搅拌,使内酯完全溶于水中。

第六步:将煮熟的豆浆慢慢倒入内酯水中,静置15分钟即可。一碗表面如镜、鲜嫩软滑的豆腐脑就做好了。

——老井说——

豆腐脑做好后,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加糖做成甜的豆腐脑,或者加一些生抽、榨菜等食材做成咸的豆腐脑。

然后有几个要点记住,一般都会一次成功的。

1、黄豆要泡发后再打豆浆,最好泡上一个晚上,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

2、打出来的豆浆一定要用细纱布过滤才能成功,过滤出来的豆渣也是可以做饼、做菜的,别扔掉了,后面的菜谱我会分享。

3、内酯是融化在碗中,然后用热豆浆冲泡的,热豆浆要在90度,也就是开锅后放置1分钟左右,千万别直接将内酯加入到豆浆中。

4、冲入内酯后,不要搅拌,可以趁热撇去浮沫。

厨艺有限,多多指教,吃好玩好,明天见。

我是市井觅食记,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关注我,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