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昔日乡间野果 今日脱贫“金元宝”

鲜红硕大的覆盆子迎来成熟期。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康 刘炳南 记者 姜珊 衡东报道

眼下正值水果成熟季,衡东县洣水镇大山村的扶贫基地的覆盆子也迎来了成熟期,这儿时的乡间野果经过多年培育,摇身一变,成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金元宝”。

红宝石般鲜翠欲滴的覆盆子挂满了枝头。

走进覆盆子基地,鲜红硕大的覆盆子挂满了枝头,红宝石般鲜翠欲滴的果实在镜头下显得格外诱人。公司负责人周美中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覆盆子营养价值得到了科学证实,一下子成为炙手可热的经济作物,现在正值成熟期,产品销路很好。因为采摘覆盆子的工作强度不算大,又能很好解决大龄留守老人的经济增收问题,他都是请周边村落的贫困户们来工作。

“我在这个基地做了三年了,每年都有万八千块钱,在本地也方便我照顾两个孙女,我自己也种了10到20亩。”贫困户阳深根说。

略带酸甜的覆盆子每年春夏之交都会被刷爆朋友圈。

覆盆子的前身乌泡子,又名野草莓,虽然个头很小,略带酸甜,但每年春夏之交都会被刷爆朋友圈,周美中敏锐觉察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几年努力,如今基地初具规模,收益颇佳。他希望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户对整个产业深入了解,通过示范基地的推广,吸引种植大户和农户参与,实行保价收购协议,让农户没任何风险种植,既曾加农户的受益又扩大公司的种植规模。

“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为有意向的贫困户提供包技术、包回收的服务,希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献一份力添一把火。”周美中说。

在扩大覆盆子种植规模的同时,周美中积极与省农科院等部门加快建设中药材(博落回)和掌叶覆盆子优质原料基地,目前公司中药材纳入了衡东县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覆盆子和中药材(博落回)农户种植规模达到18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规模将近1000亩,每户贫困户能增加受益近2万元,同时公司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务工261人,极力响应了国家的脱贫致富的政策。

贫困户阳深根的儿子阳秋林表示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