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特种部队在美中争斗中扮演新角色

图片
英国《金融时报》5月16日文章,原题:对华冷战,美国精英部队装备不良 副题:特种部队寻求在华盛顿与北京的“权力争斗”中扮演新角色 随着特朗普政府从反恐战转向与地缘政治对手的争斗,专家警告称,美国精英特种部队(SOF)在与中俄开展高科技战争方面装备不良。人员约7万的美国SOF每年耗资130亿美元,承载大部分反恐战争任务。随着五角大楼把美军从阿富汗部署到印太地区以抗衡中国的地区雄心,尚不清楚SOF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本周,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司令理查德·克拉克说,美军需要发展与中俄进行竞争并获胜的新能力,必须发展网络技能并专注于“影响力行动”,而非此前那种“杀戮-俘获”任务。
美国防官员称,中国已提高旨在“利用美国软肋”的军事开支和研究。Socom战斗发展部主任迈克尔·麦奎尔对年度特种作战部队产业大会(因疫情而首次虚拟召开)表示,“或许我们比自己知道的还要落后于人。”在谈及上述新威胁时,他援引美国在天空、太空和通信领域的传统军事优势遭到的侵蚀说:“形势变化远比我们预料得更迅速。”
麦奎尔重点谈到美国在网络安全、敌人的软实力策略(或能分裂美国一些盟友)等方面的薄弱点。一些军事分析师建议美国SOF应承担更多支持角色并扩大心理战,其他人敦促(美军)加快发展新隐形武器和先进技术。“在与中国的战斗中,每天都有可能进行数十万次‘交手’。我们无论在速度、变化或等级上都完全不足以应对挑战,”SOF供应商、防务技术初创企业Andruil的首席战略官布罗斯称,(美国的)卫星或将被(中方)“致盲”或击出轨道。但他也认为,大部分美中竞争都不会演化成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将是在桌子下面互踢对方”。
美国特战队员已在战场上驰骋多年,但在与中国的任何战斗中他们都将面临截然不同的状况,因为中国已开发出一个充满导弹、战机、侦察机和其他监听及干扰技术的武器库,这将令美国很难隐藏部队、运输和通信信息。一名SOF前指挥官表示,Socom需要筹划无需GPS或使用卫星——帮助定位、通信或发送情报——的作战行动。这名前指挥官称,美国SOF尚未为与中国等棋逢对手的敌人直接交手做好准备。
另一名前情报官说,美军的传统文化已被反恐战改变,“传统SOF讲究隐秘、巧妙和协调,相当于三项全能运动员,而非满身文身、肌肉僵硬的步兵”,他认为此类特征将在抗衡中国的努力中更有用。如今,美国SOF已在接受语言训练。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总裁汤姆·曼肯称,为抗衡中国,美国的SOF需重新熟练掌握各方面的技能。(作者卡特里娜·曼森,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