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学首批“神兽”归笼!这所学校为学生配发神器找教室……

图片
又一批“神兽”归笼!
18日,广州市1100余所小学
(含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及小学分校区)
4-6 年级师生返校复课
预计返校学生约49万人
教职工约5万人
图片
在东风东路小学,学生们开始有序地进入学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上午7时30分开始下雨
所幸雨势不大
学生们开始有序地进入学校
图片
在东风路小学,学生们开始有序地进入学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华景小学
在华景小学,门口的小学生排队有序进入校园,小学生分两队前进,相隔一米距离。教学楼门口和教室内都放置了免洗洗手液供老师和学生使用。
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摄
四年级七班的班主任彭老师跟记者介绍,为了防止学生课间摘掉口罩,班级已经多次召开家长会强调此事,老师、家长、同学互相监督,不要摘口罩。此外,老师们还自己编了课间操,利用课间操帮助同学恢复体能,还能避免同学聚集。在洗手间、打水处都设置指引,指引同学们间隔如厕、间隔打水。
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摄
东风东路小学
在东风东路小学,学生进课室前,都要把自己的“承诺星”放入相应的承诺瓶中。这些承诺见证着孩子们的“一诺千金”。
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摄
一名保安大哥挑着一担课间餐到课室,逐一先挂在课室外的挂钩上,第一节课后将派给学生们进食。
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摄
华师附小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门口,有两只憨厚可爱、喜感十足的充气“小象”,校长张锦庭告诉记者,“象”,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与“祥”字谐音,故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更是吉祥与力量的象征。“我们希望孩子们返校开始,如意吉祥、万象更新!”
图片
学生进入学校后,按照标准洗手七步法,洗干净手再进入教学楼。
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华师附小校长张锦庭告诉同学们,一线战疫的工作人员弃小家、守万家,英雄般心怀大爱、无怨无悔,担起民族大任、奉献自我力量,是中国的脊梁。“苏洵曾说‘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是对他们最好的写照。我们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当以此为榜样,担负大任,永怀爱国之心,共筑中华辉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华师附小学生进行升旗仪式唱国歌、唱校歌。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天河一小
在天河一小,教室后的储物柜上摆放着一个“防疫箱”,里面是学校为同学们准备的备用物资,包括额温枪、一次性手套、口罩和免洗洗手液,以便满足特殊情况下对物资的需要。讲台旁边,一个空气净化器正在“吞云吐雾”,让师生在教室中感觉更舒适、安全。
图片
天河一小教室“防疫箱”。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摄
广大附小
广大附小为所有孩子定制了专属的“复学能量手环”,手环上印有广大附小校训“做最好的自己”。校园小主人们佩戴好代表不同楼层的彩色“复学能量环”,让“归属地”一目了然。
如果哪个小可爱不小心走错了所属楼层,值日老师可根据能量手环的颜色进行快速区分和友善提醒,让疫情防控有“源”可溯。各个楼层、地面方向指引小脚印的颜色也是有序入校的“第一向导”。
手环颜色配合指引颜色,孩子绝对不会走错自己所在的楼层位置,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萌娃因为放假太久,找不到自己的教室。
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 摄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学生健康?
据了解,多数小学复课前一两周,课程安排不赶进度,以学生适应环境为主。
广州市教育局数据显示, 加上此前第一、二批返校的中学生和部分在穗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广州返校学生总人数接近120万人。25日,广州市小学1-3年级学生也将返校。
图片
华景小学门口,孩子们有序进入校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摄
口罩收纳袋需注明姓名学号
返校要自备哪些物资?各小学对于学生返校必备物资进行了明确规定。如东川路小学规定,学生需自备2个口罩、1支小于200毫升免洗洗手液、1包消毒湿巾、1包纸巾,并准备2个收纳袋,一个用于存放使用中口罩,一个存放备用口罩。
东风东路小学明确, 学生准备的口罩收纳袋需写好班级和学号, 避免遗失或弄混。
对于学生入校后的日常行为规范, 各校制定了相应的细则。海珠区实验小学将原先讲台旁边的书柜,改为“无接触作业收发处” ,学生排队轮流将各科作业放在书柜上。广州大学附属小学提出,音乐课以欣赏为主,取消大课间。
据了解, 所有学校都实行学生错峰入校,用餐大多采取送餐、分餐形式。上课时学生、老师都佩戴口罩,课桌保持一米间距,单人单桌。
厕所内外都标记一米间隔点, 保证学生如厕排队保持距离。
缩短午休时间解决“趴睡”问题
疫情期间, 由于课桌保持一定距离,学生午休不可拼桌椅躺睡,大多改成了趴课桌睡, 午休问题成为师生和家长关注的突出问题。按照往常的作息时间安排, 大多数学校的午休时间从12 时30 分开始到14 时结束。“趴桌子一个半小时,大人都受不了,何况学生?”一位家长担心地说。
据统计, 海珠实验小学490 多名学生, 除了2 名学生外都在学校午饭、午休。天河一小1200 名学生,返校500 人左右, 其中285 人在校午饭、午休。“以前有的学生是课外托管,现在不能托管了,因此选择留校的学生增加。”昌乐小学校长郑蕙介绍, 报名参加学校午餐和午休的学生比疫情前增加了100 多个。
为了解决“趴睡”问题,一些学校亮出新招。华景小学提出,午休时间,不想趴着睡觉的学生,只要不影响他人,可以做作业、玩魔方等。海珠区实验小学则将午休变小休,规定12 时到12 时30 分为午餐进餐时间,12 时30 分至13 时小休,13时15 分正式上课。下午最晚3 时左右结束课程,错峰放学。
“以前全校1300 名学生80%在校午休,可在午休室躺睡。但按防疫要求,午休学生要间隔一米,场地难以达到这一要求。”海珠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简敏豪表示,复课前,学校提出三个解决午休方案供家长选择, 七成家长选择提前上课。家长普遍认为,如果“趴睡”1 个半小时,学生很辛苦,愿意克服困难下午早接学生。
前两周课程以串讲、复习为主
复课后的课程如何安排?记者从广大附小、华景小学、东风东路小学等多所小学了解到, 学生返校前两周,主要以适应校园生活为主,课程多是复习、串讲、回顾,暂不赶进度。
一小学心理老师表示:“疫情期间,学生待在家时间较长,对于外界环境的安全性也存在一定的怀疑。
回到校园,首先不是学习赶进度,而是安抚他们, 给他们一些时间感受到校园是安全的。”
另外, 由于广州日常气温已超30℃,学生可能偷偷摘下口罩透气,存在互相交换口罩的可能等问题,家长和老师们希望, 教育部门根据当前实际进一步出台校内减少戴口罩的指引。
图片
提高小学生免疫力,要注意这两点
昨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惠莲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营养饮食上提高学生的免疫力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合理营养,二是要关注食品安全。
合理膳食是免疫力的基石
在家宅了5个多月,返校上课,学习强度加大,家长如何给孩子准备一日三餐,提供足够的营养支持,让其提高免疫力?
朱惠莲教授指出,我们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就是合理膳食的核心,按照这个指南来饮食,可全面增进营养健康状况,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比如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要求吃得最多的是主食,比如米饭、馒头等,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适量吃的肉类、鱼类和蛋类,经常吃的奶类、坚果和大豆。
图片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
对于学生来说,三餐要定时定量,每天吃早餐,早餐是学生容易忽视的一餐,但也是最重要的一餐,早餐营养要充足:主食不能少(可以是包子,蛋糕或面条等)。保证有鸡蛋和奶类,也少不了新鲜蔬果。
有的学生会喜欢点外卖或在校外就餐,朱惠莲教授指出,在外就餐,一些餐饮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油、盐等调味品较多,学生可能觉得口感好,爱吃,但经常吃可增加肥胖以及慢性病,因此要减少在外就餐。
朱惠莲教授还指出,不能挑食节食。因为偏食、挑食和节食会影响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容易出现营养不良,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增加病毒感染的机会(包括新冠肺炎的感染以及流行性感冒的感染)。
需要提醒的是,学生运动量大,新陈代谢快,需要喝足量水,每天喝6-8杯水(以白开水为主),能够有助于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体内代谢物的排出,能够预防多种疾病,促进健康。
饮食安全对保护孩子的免疫力很重要
进入学校之后,饮食安全对于孩子的免疫力十分重要。
朱惠莲教授说,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以及吃零食之前,一定要用流水和肥皂洗手,养成洗手的好习惯也是减少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
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比如早餐带到学校没吃完剩下的三明治、鲜牛奶等食品,没有保存在冰箱中,容易变坏,就不能吃了。
生吃水果时,也要清洗干净,千万不能擦擦就吃。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可以防止病从口入。
在学校时,不与同学共用餐具。在我们口腔中有很多看不见的“敌人”—细菌和病毒,它们可以通过共用餐具来传播疾病,因此,即便是好朋友之间也不能共用餐具,要亲密有间。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要杜绝“街头五毛食品”。街头卖得很便宜的辣条和韩式串烧等小零食的安全风险很大:售卖环境卫生差,没有冷藏、原料来源不明,一次塑料餐具不符合卫生标准,这类食品很多也是“三无”食品(无厂,无食品名称和无生产日期),多吃有可能造成身体的损害,因此要杜绝。
家长在给孩子提高免疫力上的误区
在给孩子提供膳食补充营养时,家长常常也会出现一些误区。
误区一:
吃够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就可以提高免疫力
“能量和蛋白质是免疫物质形成的基础。”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陈裕明教授强调,“充足优质的蛋白质食物只是提高免疫力的基础,正常免疫功能需要均衡的营养才能满足免疫活动对多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其他许多营养素对维持正常的免疫也起重要作用,比如维生素A是免疫第一道防线的‘守护神’,其可增强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活力,维生素C则是免疫物质形成的催化剂。所以说,维生素A、锌、铁等,蔬菜水果等抗氧化营养物质高的食物也是提高免疫力所必不可少的。”
图片
每一种营养素对免疫力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误区二:
为了提高免疫就要尽量多吃的动物性食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座时指出,早餐不能只吃白粥、馒头,但是否意味着反过来尽量只吃或多吃鸡蛋、牛奶和肉类呢?答案也是错的。
陈裕明教授认为,动物性食物通常含有较高的脂肪,尤其饱和脂肪酸,也含有较高的胆固醇。过度摄入容易出现能量过剩产生肥胖,反而降低免疫力,也容易使成人常见的慢性疾病提早发生。
误区三:
为了提高免疫力,吃好就够了
影响人体免疫力的因素众多,比如精神心理压力、睡眠、运动、膳食和营养等。饮食只是维持良好免疫功能的一个方面,专家建议学生们,平均每天30分钟以上的高质量(如间歇高强度)的运动,尤其是户外活动。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染,长期待在室内也不利于健康,在有安全间隔距离的前提下,应多点户外运动。
各位同学,努力学习之余
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哦!
请收好这份复课防护路线图
图片
图/人民日报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陈玉霞、孙唯、陈亮、林桂炎、李焕坤、甄悦、张华
编辑 | 木言
校对 | 周勇
审核 | 岑杰昌
签发|孙朝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