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唯一科举状元答卷真迹:由13代孙捐献,曾被保安偷出要价150万元

图片
“小大博物馆,天下第一流”,这是已故著名中国画画家、收藏家黄胄对山东青州市博物馆的评价。一个县级博物馆,竟然能得到收藏界大佬的刮目相看,一定有着特别之处。参观过青州市博物的游客,一定对这样一句话不陌生,“全国唯一一座在县城里的国家级博物馆。”
县城里的博物馆,竟然成为了国家一级博物馆,最大的原因是这座博物馆里收藏着大陆唯一一份科举状元的答卷,明万二十六年(1598年)状元赵秉忠殿试答卷。由于状元答卷太珍贵,一直是皇家机密,赵秉忠状元答卷是如何流落民间的,至今还是一个谜。
图片
根据万历皇帝朱翊钧出的题目《问帝王之政与帝王之心》,赵秉忠用2460字作答。在答卷中,赵秉忠有理有据,他总结历代帝王治国的经验教训,并针砭时弊,提出了治国安邦的十条建议。我们如今能看到这份状元答卷,要感谢赵秉忠的第13代孙赵焕斌,是他于1983年将答卷无偿捐给了国家。
据赵焕斌的儿子赵继光回忆时说:“1983年,时任原青州市文物管理所所长的魏振圣先后24次来到家中,希望父亲能将这件国宝级文物捐献。最终,父亲被魏振圣感动,将这个传家宝捐了出来。”魏振圣拿到状元答卷后,立即送到北京故宫请专家鉴定,大家一直认为这是真迹无疑,还在鉴定书上写道:“目前我们国家的明代殿试卷,发现的只有这一份真迹,可以说是无价宝,属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作为大陆唯一保存完好的状元答卷,赵秉忠状元答卷在青州博物馆一经展出,前来欣赏的人员络绎不绝,该博物馆因此名声大噪。谁也没想到,1991年8月5日,作为镇馆之宝的国宝级文物竟然不翼而飞。国宝竟然丢了,还是唯一的状元殿试答卷,当地公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甚至连市委书记都惊动了。
在青州市领导的关注下,警察经过调查后,发现盗窃这件国宝的嫌疑犯最有可能是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随即,警察对博物馆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监视,当天深夜博物馆保卫科的保安林春涛逃走了。警察立即对林春涛进行追捕,关于林春涛的信息很快浮出水面。
图片
林春涛时年24岁,身强体壮,痴迷文物,尤其爱看文物方面的书籍。锁定林春涛后,警察奋战8天9夜,成功将林春涛抓获。据林春涛供词,他盗窃赵秉忠状元答卷后,希望能以150万元卖掉。无比幸运的是,当时文物黑市上无人见过状元答卷,他们不敢轻易沾手这件国宝级文物。
图片
林春涛被抓获后,于1991年12月被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次年6月被执行死刑。
参考资料:《赵秉忠状元答卷》、《青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