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小区居民有疑惑,明明是新楼盘,我家水表为何不是一户一表?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吉安市吉州区康居帝景湾小区业主向《都市现场》反映,现在都21世纪了,他们小区的用水竟然像原来的单位宿舍一样,各家各户要向物业公司交水费。
吉安市吉州区康居帝景湾小区业主周先生说:“据我们了解,全吉安市只有我们小区是这种情况,包括一些很破旧的小区,人家都改造成一户一表,我们这么好的小区,居然还不是一户一表。”
图片
康居帝景湾小区从2012年建设,2015年交房,在小区住了几年,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业主,他们不能像别的小区业主一样直接向供水公司缴费,而是要通过物业公司。小区很多业主都表示这样很不合理,没有自己在网上交钱方便。
吉安市吉州区康居帝景湾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说:“小区内进到各家各户的水管是开发商自己安装的,没有经过水务公司安装。”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吉安水务集团只认小区的总表,而小区内各家各户的分表则由物业公司代为管理,物业公司也感觉压力很大。
图片
业主了解到小区管网是开发商自己建设的后,对管网的质量有些担忧,他们发现,还没用几年,不少水表的金属阀已经锈迹迹,甚至渗水。现在大家最担心,以后整个小区综合验收结束,开发商对后面的事情就完全不负责任,万一以后管网要改造,这个事情到时候就会变得很复杂。
图片
吉安市吉州区康居帝景湾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告诉记者,业主委员会将此事向开发商、吉安市水务集团、吉安市城乡建设局、吉安市信访局等部门进行反映,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任何的说法。
开发商为省钱自装水表 不停水因开发商能量大?
新建的小区竟然不是一户一表,这听起来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小区不是一户一表,业主的权益又该如何维护呢?
图片
由于开发企业已经撤出小区,记者和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林女士取得电话联系。吉安康居锦江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女士表示,开发商正与自来水公司在协商,就是希望能够按一户一表来做。不过对于林女士多次找吉安水务集团的说法,水务集团相关负责给予了否认,他表示并没有收到开发商要求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申请报告。
图片
吉安市水务集团宋经理表示,2003年出台的《吉安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规定》第十七条明确,“新装供水设施用户,要按规定交清有关规费,签订《供水合同》后,由供水企业派员施工。”宋经理告诉记者,当年,开发商找他们公司提交过小区内管网施工申请,公司也提供了施工方案和施工预算,但没想到开发商为省钱竟自己施工。
吉安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 宋先生:“开发商想了一个办法,直接用基建表的水跟他们的管材联通,就算是有水了,至于是不是总表他就不管了。”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吉安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规定》第十九条说到,“凡新建改造住宅工程须按一户一表、计量出户要求设计施工,对未经审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供水企业不予通水。”,那么水务部门为什么又没有对小区停水呢?
图片
吉安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 宋先生:“如果要停他的水,肯定要我们主管部门各方面要那个(同意),但是你要想到开发商能量大得很,你怎么好停水,停不了。”
宋经理表示,如果现在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就要对小区管网重新施工,费用巨大,而且小区要停水很久,所以这事解决起来很麻烦。就在记者采访后的第二天,宋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给了一个初步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初步想法。:“会主动跟开发商联系,因为这个事情是开发商造成的,开发商方面要肯出一笔维护费,水务集团就直接接管,后续出了什么问题,就从这个维护费里面支出。”
图片
这样看来,当年开发商为了省钱,自己安装了小区里的水管,并接入基建用水,而当年的自来水公司也可能是因为开发商能量大,没有及时阻止开发商的违规行为,等业主进驻多年后,才发现其中的隐患。在这一事件中,显然业主是无辜的,难道开发商违规和自来水公司失职造成的后果,要由业主来承担吗?对这一事件的进展,都市频道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