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双修”提升百姓居住感受,港闸区何不抄个作业?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内外双修”提升百姓居住感受,港闸区何不抄个作业?
文|清哲木
早晨看到《南通日报》的一篇新闻,读来令人振奋,主题是;崇川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244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面子”厚“里子”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变化居住的幸福指数!
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崇川区无疑这些年是走在全市先列,改造老旧小区,补齐民生短板,也是为民办实事。崇川区在推进城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领域上,可以说为其他城区提供了样板和学习参考。
图片
但是,同样作为主城区的港闸区相比崇川区轰轰烈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却显得寂静无声,鲜有出彩的成绩单亮相。难道港闸区不要“面子”也不修“里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中央提出来的,重点是城市更新,解决我们城市安全问题,特别是老小区的公共安全问题,是提升百姓居住感受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也可以理解港闸老小区是数量少于崇川区,但就是那个“少数”能不能办好才是关键,如果“少数”都办不好,多数又如何能做好?
图片
图片
在濠滨论坛上,笔者注意到一篇帖文反映:“南通港闸区秦灶北兴园小区,是老小区,该小区几幢楼多处墙面破损脱落,几年前电视台报道过,社区工作人员也表态说;要进行老小区改造,如今,几年过去了,北兴园的老百姓还是生活在平顶楼房中饱受煎熬,特别是夏天顶层5楼根本就是火炉,这些年,南通轰轰烈烈的老小区改造,唯独港闸北兴园悄无声息。”
当然,可能港闸区也能罗列出老小区改造的难度很多很多,有一点,就是为什么到了崇川区那么的难度都能化解于百姓的幸福感受?不知道港闸区能否真正的学习学习先进典范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可别再“甩锅”百姓不同意。老百姓再怎么傻也不至于傻到你往好里改他强烈反对。
图片
哲木观察注意到;崇川区老小区改造项目直击民生“痛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切入点。啃下老旧小区改造这块“硬骨头”,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重获新生。
老旧小区多以老年人等弱势居住人群为主,他们大多没有购买新房的能力。这些小区基础配套设施老化,存在诸多居住安全隐患问题,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不到保障,甚至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城市市容观瞻和形象提升,更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崇川区能“敢为人先”的先做好,真诚建议港闸区跟着崇川区后面学学。看看人家是怎么把民生工程一件件的落到实处。即使不会创新,但也要勤于学习先进经验。崇川区的“内外双修”绝对是一堂事关民生的好课程,足够港闸区学以致用。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造’的是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满意度、信誉度。老小区综合整治一端连着民生幸福,一端连着城市发展。既要改“面子”也要厚“里子”崇川区焕新“里外”之举,奏响了新生活的幸福旋律,作为咫尺之邻的港闸该照照自己的“面子”也瞧瞧自己的“里子”了,毕竟谁忽视“民生工程”谁就伤了“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