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民族第一村”外婆坑

没有过度的喧闹和物质化,淳朴的民风、宁静的环境,“江南民族第一村”新昌外婆坑至今还保留着世外桃源式的生活方式。

图说:新昌外婆坑 来源:网络

外婆坑位于浙江新昌县,天台山、会稽山、四明山在这里交叉盘亘,形成风景秀丽、名山簇拥、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特色。外婆坑海拔800余米,群山环抱,生态条件优越,村中有158户人家,居民500余人。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曾在这里活动过,后来开辟成了嵊(县)新(昌)奉(化)革命根据地。过去,这里交通不便,没有连接外界的公路,村民外出,必须翻山越岭,对外几近隔绝。因此,无论民俗民风,还是古建筑,都基本保存完好,处于原生态中。许多珍贵的山货如山笋、野生猕猴桃等,不得不任其烂掉。很多大龄青年娶不到媳妇,只能到更贫困的云贵一带少数民族地区觅妻。到现在,这里已有苗、彝、白、壮、傣等10个少数民族35人,成为独一无二的“江南民族第一村”。

在外婆坑村,游客可以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打麻糍、挖山笋、摘鲜果、采茶叶),吃农家菜(玉米饼、磨豆腐、自养家畜家禽、野生鱼鲜)。外婆坑附近可以游览观光的景点也不少,安山古道、十里天梯、火山遗迹、月亮湾、小九寨,都值得游一游。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