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您愿意推开这扇门,领略玉林这座千年古州的魅力吗?

这扇门外,万物生长

往事被临摹,心绪被记录

这扇门内,斗转星移

空间被重组,时间被打破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玉林籍大学生走进玉林市博物馆

为你讲述关于文物、家乡的理解和认识

愿你推开这扇门

在历史中观照自己,探索未来

为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彰显玉林市本土文化遗产魅力,同时满足广大观众多元化的爱好和需求,享受别样的博物馆文化之旅,玉林市博物馆于5月18日到20日推出线上线下博物馆,为市民打造多项精彩活动。

(资料图片)

由玉林籍大学生,分别就玉林市博物馆基本陈列中的石器、铜鼓、骑楼展区、玉林八音等,从他们的视角出发,讲述他们对于文物、玉博以及家乡玉林的理解和认识;以《千年古州 岭南都会——玉林历史文化陈列》展览里的文物和场景为对象进行拍摄,制作成系列短视频,视频于5月18日在“玉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互联网社交平台上进行线上宣传播放。

同时,5月18至20日在博物馆一楼至四楼将开展《千年古州 岭南都会——玉林历史文化陈列》《室庐清赏——古代文房用具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现场咨询等多彩的线下展览活动。市民可通过“线上逛玉博”“线下品玉博”深入了解玉林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领略玉林这座千年古州的魅力。

一座骑楼半个鬱州城

从专家研究的资料看,骑楼的渊源最早可上溯到约2500年前的希腊“帕特农神庙”,现代意义上的骑楼最早起源于印度的贝尼亚普库尔(beniapukur),借鉴希腊建筑而建,称之为“廊房”。

▲ 林子濡在博物馆骑楼街中录制骑楼的讲解视频。

清代以来,西风东渐,中国人也开始走向海外,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的交流不断加强,于是,在中国的南方沿海地区,开始出现了这种西式建筑。玉州区的骑楼出现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记者小时候就生活在大北路,那时候的骑楼还很完整,骑楼底空间净高四米至六米。数十座骑楼毗连一起,布局错落有致。这些建筑综合了欧式建筑与岭南骑楼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有各式各样的顶饰、阳台、柱头等,是欧亚糅合的“南洋文化”的深刻体现,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艺术含量,极具历史价值、欣赏价值和社会价值。

骑楼一楼一般用作经商,二楼以上住人。而骑楼的檐廊连在一起,可做人行道。这种设计,是岭南文化的产物,因为南方的气候属于亚热带气候,建筑中的“骑楼”部分是在楼房前半部跨人行道而建造,在马路边相互联接而形成自由步行的长廊。

南方的夏天素有“孩儿脸,说变就变”的气候特点,因而“骑楼”正好适应这种气候特点,一时风靡整个南方。

▲图为玉州区西街口繁华的美食一条街。

回忆老鬱州城的骑楼,老人常讲,那时步行从北街买布匹,到西街口吃云吞,到文屋街过南街买蜡烛香纸,再从陈意隆买洋纱,到公和泰拜访客栈朋友,到大观巷体大戏,过十字街行到南门陈,根本不用打伞。出太阳不挨晒下雨不挨淋。后来由于城市发展,开建了人民中路,把老北街拦腰斩断了。原来玉州最长的街道——北街,现仅人民中路至西街口这一段基本保留了骑楼原貌。

现在上、下十字街、内环南、内环西、南街、西街口基本的骑楼留了下来,骑楼下的商铺依然是玉州区城区最繁华的商业街。在二十一世纪的商业大潮中,我们还能对百年前的岭南都会的足迹依稀可见。

难怪作为这次“玉林侬倾玉博”骑楼篇的陕西师范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的林子濡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玉林侬,我自认为对玉林十分熟悉,但在参观了玉林市博物馆后我才发现,在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街景背后还有着让人感到惊奇的知识点,这又增加了我对家乡的认同感。”故土与乡愁,也许这就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密码吧!

这里的石头会说话

走进玉林市博物馆,各种石器文物让人目不暇接,有石铲、石锛、石斧等。它们是早期人类留下的物化历史,反映了新石器时代玉林祖先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情况。它们似会说话的石头,述说着人类发展、进步的故事。

▲ 《玉林侬“倾”玉博》石器篇。via:玉林市博物馆

玉林的谭惠文是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一名大二学生,由于学校还没开学,目前,她在玉林市博物馆见习,在见习中,她有幸欣赏到很多石质文物。她说作为一名考古学专业的学生,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总会有一种“职业病”,会不由自主地赏文物的器型、纹饰、颜色,并进一步去了解它的年代和文化内涵。在学校学习了史前考古的课程后,她开始对人类的石器时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玉林市博物馆内展示的楔形有肩石铲。

“这一件楔形有肩石铲非常特别”在玉林市博物馆,谭惠文指着一件造型精美的石器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石器由于经常磨损大多如同在山野健壮男子,看上去有一种原始的魅力,而这件石铲外观十分秀气,整体打磨光滑,石质纹理清晰,十分精美。“它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后来,她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在广西南部地区经常发现这样的石铲,所以它也叫“桂南大石铲”,在发现它们的遗址里,这些石铲摆放的方式十分特别,有的排列成圆形或者凹字形,仿佛是在举行什么神秘仪式,于是专家推测这可能是一种祭祀用的礼器。“这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未曾想过,荒山野岭间的先辈们埋石铲来祈求遇见生活中的小确幸!”

▲谭惠文在给家乡观众录制史前石器时代的石锛。

据悉,目前,考古学家已经在玉林地区发现了多处新石器时代人类遗址,如兴业县龙安镇六西村石井岭新石器时代遗址、玉州区城北街道罗竹村白产口新石器时代遗址等等,说明早在新石器时代,玉林的祖先们就已经开始在这里生产、生活、繁衍生息了。

如今玉林市博物馆共收藏新石器时代文物30多件套,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新石器时代石锛、新石器时代磨光束腰有肩石铲、新石器时代楔形有肩石铲,均出土于玉林。这三件石器文物,有的是砍斫类工具,用来砍斫树枝、取土等活动,有的很可能用于祭祀。这些石器工具的出土标志着这一时期的玉林先人在采集、狩猎之外,已经开始进行原始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了。

铜鼓,千年历史的欢歌

铜鼓,一种分布于我国南方及东南亚的青铜礼乐器,最先由铜釜演变而来。大约在公元前8世纪开始出现,到公元1-7世纪到达鼎盛。

▲罗元希在用她的活泼与朝气把观众带到两千年前的青铜时代。

据介绍,古时候,铜鼓的作用很多,如作为炊具,用来蒸煮食物;用作乐器,在喜庆、祭祀和丧葬仪式中敲击作乐;作为重器,以表权威和象征权力;作为军鼓,鸣鼓集众,号令战阵;作为礼器,用于祭祀和巫术仪式,以沟通人神等。

在广西发现的铜鼓文物中,有大量的出土于玉林市辖范围内,多数属于北流型和灵山型铜鼓,它们都是铜鼓发展繁盛时期的重要代表。目前,玉林市各级文博馆所收藏的铜鼓达70多面,其中在玉林市博物馆中就收藏有许多体形硕大、纹饰精美的铜鼓。

▲南朝虎饰四出钱纹铜鼓。

在个体方面,玉林铜鼓还有两项世界第一,一项是在玉林北流市曾经出土过世界上最大的一面铜鼓——铜鼓王,又名水冲庵铜鼓,现收藏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另一项则是现收藏在玉林市博物馆,在玉林市福绵区出土的一面世界上最大的灵山型铜鼓——南朝虎饰四出钱纹铜鼓。

作为这次“玉林侬倾玉博”铜鼓篇的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2018级的罗元希第一次参观玉林市博物馆时,就被南朝虎饰四出钱纹铜鼓吸引,“透过玻璃,我细细欣赏它,尽管有些锈蚀,但是依旧能够感受到它历经千年沧桑的宏伟气势。”

罗元希对铜鼓上那些萌萌哒的立体装饰物十分感兴趣,立体装饰物多为动物,主要为蛙,也有少量的牛、鸟、虎、骑士、螺蛳、鸭等。“我很好奇为什么上面会有青蛙”后来她了解得知,“蛙”这种铜鼓上的立体装饰是本地瓯越先民的图腾标志。古代南方的崇蛙民族期盼“蛙神”能带来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玉林不仅是著名的铜鼓之乡,同时还是最早被科学测定为古代进行铜鼓冶炼铸造的地方。玉林铜鼓虽然是瓯骆先民的标志性文化遗存,但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其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瓯骆后裔在与中原随迁汉人频繁的交往活动中,也在不断的融合吸纳着中原文化,并逐渐将汉民族的文化元素注入铜鼓之中。

铜鼓凝结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展示了年代的符号。铜鼓声声,千年和鸣,看一面铜鼓,听一响鬱林乐音,鬱林历史上的民族和谐之音似乎就在耳畔响起,那一段历史逐渐变得鲜活生动起来。

新闻知多点

走进博物馆 感受玉林人文气质

5·18是国际博物馆日,玉林市博物馆开展了“玉林侬倾玉博”、玉博线上讲解、云上红色文化展等线上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千年古州--玉林历史文化陈列”“室庐清赏--古代文房用具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现场服务咨询等线下活动。

▲玉林市博物馆开展的系列活动。

玉林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与研究部主任于少波表示,自从2015年新馆建成后,玉林市博物馆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过去在文物陈列室里的那些默默无言的“老古董”,在新馆里轻松变身为与城市文脉相融相生、活泼生动的文化地标。市民不但可以从史前各类化石到双头羊杖首、铜羊灯、羊角钮铜钟、世界最大的灵山型铜鼓这些文物了解本土历史文化的厚重,还能从全息动画绘制的海上丝绸之路,到骑楼街上的大生堂药铺、信昌布行、瑞昌盐号的复原,回味着老玉林岭南都会昔日的繁荣景象。

玉林市博物馆馆长李长江表示,玉林博物馆从注重社会教育、未成年人教育,加强文化自信出发,未来,将继续努力把玉林市博物馆打造成为玉林最闪亮的文化名片和最具文化气息的城市客厅,并使得玉林市博物馆成为广西东南部最具特色、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博物馆。

(部分来源:玉林市博物馆)

(海报制作 黄嘉琳 )

大家都在看

采写:梁敏华 邱临

责编:钟丹丹|主编:李小军

玉林日报社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