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休宁城、大大万安街

万安为徽州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三国时期,取万世万安之意。幽静的万安古镇南临新安江上游支流横江,其西南为玉几山,北面即松萝山。古镇位于皖南休宁县城东4公里处,是旅游胜地黄山的南大门。
图片
图说:万安古镇 来源:网络
明清时期,随着徽商的崛起,万安成为皖赣湘的重要水陆通道。而古镇那条依横江而建的五里街衢——万安老街,更是以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商业内容闻名遐迩,犹如“清明上河图”般繁华的万安老街,成为明清时期休宁九大街市之首,有“小小休宁城、大大万安街”之誉。
万安的水埠码头是古镇一景,山水相伴的万安,在明清时拥有大小水埠80余处,是旧时极为热闹繁忙的商埠码头。如今的古镇成为徽州历史上水陆码头、商贸重镇的真实历史遗存。从万安老街拾级而下,穿过临江巷弄,眼前豁然开朗,横江舒缓开阔,江水澄澈碧绿,风景独好。
万安古镇呈现的是一幅徽州历史人文山水画卷:古镇有“越国古城”古城岩;有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启蒙馆;有万安老街,还有汪王古宫、还古书院、炼心石等历史遗迹;有风光旖旎的横江,有满目苍翠的松萝山;有气势恢宏的古代水利工程万安坝;有古宅、古塔、古桥……
新民晚报记者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