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川西隐秘天堂

川西有一个秘境,是318国道线上的明珠,被誉为“东方阿尔卑斯”,由于地处横断山脉腹地,天遥地远,游客罕至,这里就是川西绝对秘境——措普沟。措普沟位于川西甘孜州海子山下,巴塘县县城北部措拉区(茶洛乡),这里汇集了山川景物的精华,雪峰、冰川、原始森林、湖泊、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寺庙、野生动植物、藏族康巴风情。
图片
图说:措普湖 来源:网络
措普湖被誉为“康巴第一圣湖”,面向辽阔的章德大草原,三面被杉柏森森的原始森林包围着,湖中偶尔还有美丽的黑颈鹤。湖边翠绿的森林,湖心蔚蓝的天空倒影,湖色由近到远呈现出银白、湛蓝、深青、墨绿的神奇色谱。在秀美的措普湖畔的森林中,还有一对如绿松耳石般碧翠的姊妹湖,它们仿佛上帝的两滴眼泪掉落于此。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天蓝得透彻,云白得像羊羔毛,群峰笼罩着两滴绿色的眼泪,远远看去,宛若两颗翠绿的翡翠镶嵌在大地之上。
在措普沟境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扎金甲博和扎金甲莫神山,山岩裸露,峭壁嶙峋,怪石林立,形态万千,以“秀、险、奇、特”著称。沿着措普沟河边的小路走,你会发现,好多热气升腾,萦绕在山谷之间,这就是川西第一地热公园——热炕温泉群。热坑泉水水温高,富含矿物质,对皮肤病、风湿病等有特殊的疗效,是远近闻名的“药泉”。
原以为只有在内蒙古才能看到“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景观,来到这里才发现,措普沟的章德大草原,丝毫不逊色于呼伦贝尔大草原。雪山环拥下,普错沟内的章德大草原在蓝天的映衬下,犹如天然画卷。这里,牛羊漫步、鲜花灿烂、炊烟袅袅,一望无际。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