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驱蚊产品有毒!给娃用,必须看准4种成分!

夏天快到了,又到了和蚊子battle的季节!

别看它们体积小,却专爱叮细皮嫩肉的娃,同时还是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寨卡病毒等严重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

另有网友担心:蚊子还会传播新冠病毒?

这一观点很快就被钟南山院士辟谣了

来源:环球网

为了给娃驱蚊防蚊,家长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花露水、驱蚊手环......

这些“驱蚊神器”真的有用吗?怎么给娃有效防蚊?科大大这就奉上《夏季驱蚊指南》!

1

喷花露水=喷农药?错大了!

说到防蚊,宝爸妈最常用的就是——花露水但关于花露水的安全性,却存在不少争议: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由于花露水上标着“农药”批准文号,不少人误为喷花露水=喷农药!

来源:网络

但事实上,我国驱蚊液均归农业部监管,产品上自然会标有农药批准文号,并不是真打了农药。

而且,驱蚊花露水中的避蚊胺(DEET)成分,用于驱蚊已经有将近60年的历史,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经得起考验。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花露水真正的安全隐患,在于里面大多含有酒精、薄荷醇、冰片...容易引起宝宝皮肤过敏。

高浓度的酒精存在易燃、易爆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因此,科大大不建议给娃用花露水,如果一定要用,这3大标准,一个都不能错!

看年龄:3岁以下的娃不宜使用。

看三证:产品包装上需要有农业部颁发的“农药登记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号”

看成分含量:尽量选择避蚊胺含量

来源:网络

2

挑选有效驱蚊产品,认准4种成分!

除花露水外,这三款驱蚊界“网红产品”,科大大同样不推荐:

驱蚊手环、驱蚊贴……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市面上的驱蚊手环,驱蚊贴、驱蚊扣...成分大多是香茅、薰衣草、丁香混合在一起的植物精油。

植物精油本身易挥发,辐射范围小,持续的时间很短,没几个小时就失效了(除非贴一身)。

况且,有些海淘驱蚊产品成分复杂,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

盘状蚊香

老式的盘状蚊香尽量不要用,浓浓的烟雾很容易引起宝宝呼吸道不适。

与盘状蚊香相比,科大大更推荐电蚊香,保证放置在空气流通、离娃远点的地方就好。

风油精、清凉油

风油精、清凉油里面大多成分都含有薄荷脑和樟脑,影响娃神经系统,同样不建议给娃用。

那靠谱的驱蚊产品到底怎么选呢?看成分!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不过,在使用上要注意:

在有效时间内,浓度越低越好。宝爸妈可以根据需要防蚊的时间,选择不同浓度的产品。

初次使用时,先小范围涂抹在宝宝手背,观察是否过敏;

使用喷/涂类的驱蚊产品,应先喷在大人手上,再涂抹到宝宝手上,避免接触娃嘴巴、眼睛、耳周和伤口

外出回到家,要立即清洗娃身上的驱蚊液。

3

这个年龄以下,首推物理防蚊!

2个月以下的宝宝,皮肤娇嫩,代谢功能较弱,不建议用化学防蚊(驱蚊液),科大大更推荐物理防蚊。

事实上,2个月以上的宝宝,科大大也首推物理防蚊!更安全有效!

居家、在外这样做,可避免90%的蚊子找上娃

居家防蚊,5招搞定!

定期家庭清洁

蚊子喜欢水,宝爸妈平时要特别检查家里易积水的地方:

地漏下水道、鱼缸、花盆底下的接水盘、喝完的易拉罐..都要及时清理哦。

关紧门窗

夏天蚊子猖獗前,最好给家里装上密封性好的纱窗,并做到随手关窗,防止蚊子混入室内。

使用蚊帐

用蚊帐时一定要把四周压住,千万别把蚊子关在蚊帐里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勤洗澡

很多妈妈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O型血的娃最爱招蚊子!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但实际上,娃爱招蚊子和血型并没什么关联,蚊子真正喜欢的是体温高、出汗多的娃。

因此,夏天及时给宝宝擦干汗液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很重要。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原创

外出防蚊,2招搞定!

少去蚊虫多的地方

夏天尽量选择的时间段出行,少带宝宝去容易滋生蚊虫的地方,如:草丛、树林、水池边...出门前记得带把扇子。

给娃穿浅色衣物

带宝宝室外游玩时,尽量穿上浅色、光滑、带衣领、紧口的长衣长裤,这些衣物可以让蚊子没有藏身之地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