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隧道一幕:500多次警哨声,近100辆车避让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生活中的感动无处不在

有些事情虽然很小

但却温暖人心

近日,在义乌何里隧道内发生暖心一幕

500多次的警哨声

近100辆车的避让

只为了一名92岁老奶奶可以安全回家

近日,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上溪中队接到报警,称在东萧线上有一名老人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十分危险。

接警后,交警立即赶往现场并没有发现老人踪迹,于是沿着道路一直寻找,终于在何里隧道内发现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正在机动车道内逆行。隧道环境封闭,汽车的呼啸声异常刺耳,车速又快,可老人似乎充耳不闻,执意向前。

见此情形,交警急忙打开警灯做好预警措施,交警何志江立即下车,快步上前搀住老人,俯下身来凑近前去和她交流,想让她上警车帮忙护送回家。但是,老人一直不愿意交流执意往前走。

为保证老人安全,何志江弯下腰搀扶着老人往前走,替她分担着危险。其他队员各司其职,一个驾驶车辆在后面跟着,一个在前面边吹哨边用指挥棒挥舞着,提醒迎面而来的车辆进行避让。

何志江通过查询,很快确定老人身份并联系上家属,老人姓陈,五星村人,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

老人固执地前行不肯停不愿歇,交警也倔强地一路陪一起走。一次次吹响急促的哨音,一遍遍挥舞手中的指挥棒,隧道内的汽车呼啸而来又戛然而止,每辆车的经过都是一次对安全的考验,交警用身体和行动在老人的前方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

将老人护送到隧道应急通道后,交警再次与老奶奶交流起来,不断表明自己是警察,你坐上警车我们把你送回家,这里车来车往很危险的!但老奶奶还是拒绝,并继续坚持前行。

十几分钟后,老人的女儿赶到现场,交警指着女儿让她认,她回过头定了定神,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向她走去。

看着家属将老人带离后,何志江重重地舒了口气,心中悬着的石头也终于放下了。

据老人女儿介绍,老人可能年纪大了,不是很听劝,平时单独在家时就经常独自出行,结果这次迷路了越走越远。

何志江表示,由于该隧道为双向二车道,车流量较大,车速也不低,隧道内光线不佳、视线不清,老人在机动车道内行走非常的危险。看到老人被家属接走,紧绷的神经才得以放松。五百余次的吹哨和挥棒,指挥了近百辆车的避让,才换来老人的安全,何志江说:“值得!”

警方提醒市民

老年人、儿童是易走失群体

出行时应有家人陪同

老年、儿童独自外出时

应在她们的手腕上或者贴身地方

留下家属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

以便警察或者好心人士及时联系家属

并告知老人和儿童在遇到困难时

第一时间向警察求助

以免发生意外

——来自浙江新闻起航号“金华公安”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