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后才发现,故乡是离开后才懂得珍惜的地方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田浩龙

我的故乡在一个贫穷的小村庄里,在那里生活了20年的我,竟不曾发现它的美以及让我值得牵挂留念的地方,反而是把离开它做为了一种奋斗的目标。

2011年的冬季,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参军入伍,来到了远离故乡的绿色军营。初入军旅,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陌生和新奇,军歌、演兵场、落霞、训练,还有那个也许比我大不了几岁的班长,我的心中充溢着美好的憧憬。

第一次远离亲人独自去向远方,漫漫军旅,思乡之情、寂寞之苦、失落之感都会不期而至。在家的时候,雪花飘飞,该是踏雪寻梅之时,如今一生戎装,将要爬冰卧雪,去品尝艰辛的滋味;在学校里,华灯初上,该是漫卷诗书喜欲狂之时,如今我将要手握钢枪站在哨所,去守望那一轮明月。

经过2年加钢淬火的磨练,考上军校的我,离家乡更远了。我开始想念故乡,想念那条不知道走了多少遍的乡间小道,那棵每年挂满黄橙橙杏子的大树,那个每逢下午放学,伫立在家门口那颗老槐树下的身影……

人在异乡,身在军营,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于是忘我地在演训场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想要在这火热的军旅干出一番事业。

但或许是在外漂泊得太久、太累,一段时间里,不论是父母的一句问候,还是亲朋好友的一句乡音,总能使我生出对故乡的无限牵挂与怀恋。

灯光再璀璨,也比不上乡间那个儿时经常抬头仰望的月亮,回想当初,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承担起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我毅然决然参军入伍。现在,每当回想起故乡,亲人成了我最思念的牵挂,故乡成了我最怀念的地方。原来,故乡是那么美好而又令人怀念,总让游子魂牵梦萦。

还记得那是我刚从军校毕业的一段时间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令我变得消极低沉,睡在我上铺的战友为了安慰我,带我到军营餐厅改善伙食。两大碗饺子放在眼前,思绪瞬间把我拉回到入伍离家前的那个晚上,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明天起你就是保家卫国的战士了,今晚咱就吃饺子吧。”说完,父亲便在那个满是岁月雕刻痕迹的桌子上摆起了电磁炉,母亲则在略显拥挤的厨房里忙着包饺子,脸上满是慈祥和骄傲。

看着锅里不断翻滚的饺子,耳边响起了父亲浑厚而略带嘶哑的话:“孩子,你爸这辈子没什么本事,苦了你们娘俩了。之所以今晚吃饺子,是想告诉你,人生就像这锅里的饺子,无论是被拖下水,扔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一生中不蹚一次水就不算成熟。岁月是皮,经历是馅,人生中难免会被狠狠捏一下,被开水烫一下、煮一下,被人咬一下。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挫折和困难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所以你到了部队上好好干……”

听着父亲的话,我夹起一个饺子咬了一口,忍不住闭上了眼睛,有点烫、有点辣、有点香……那一刻,饺子的滋味,连同父亲的嘱托和母亲的不舍,一同装进了我的心中,成为我最深最难忘的乡愁。看着眼前满满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战友那狼吞虎咽的吃相,我笑了……

去年秋天的某一天,我坐上返乡的列车,再次回到心心念念的故乡时,感到欣喜的同时,却又有另一番情绪涌上心头:曾今热闹的街道上寂静了许多,大街小巷也没有了那些熟悉的身影……我终于意识到,这个令我朝思暮想的故乡在不知不觉中正渐渐离我远去。

当我走在那条留下许多欢声笑语的乡间小路时,映入眼帘的是铺满整条道路的落叶,恍惚间才发现,我离开家已经9年了,听着脚踩落叶的嘎吱声,望着快要落完叶子的大树,那个熟悉的身影再次映入眼帘,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位置,同样的人……不同的是,那个挺拔的身影如今却略微佝偻,脸上的皱纹更深了,两鬓的白发也增多了,看着眼前的母亲,我的眼眶瞬间湿了……

其实我很想假装坚强,告诉母亲,老家风沙太大进眼睛了,但内心有个声音对我说,回家了,在母亲面前,你永远是个孩子,何必假装坚强!“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而现在,乡愁是我在戍边卫国,母亲带着浓浓的牵挂,在故乡等待游子归来……

故乡,是一个你离开后才懂得珍惜的地方。

摄影:潘世幸

(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