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蓝,不止是颜色,更是佳阳乡的多彩振兴路

五月杜鹃映山红。眼下,在福鼎佳阳畲乡天湖山茶园,杜鹃花花开正艳。蓝天白云下,姹紫嫣红的杜鹃花衬着碧绿茶园,游客纷至沓来。

下山,向海。吉屿、竹甲鼻等海域,升级改造后的新型网箱渔排铺展海上,蔚为壮观。佳阳人新的耕海梦,正在这片“蓝色土地”上,春暖花开……

近年来,佳阳乡立足生态、区位优势,以建设“多彩佳阳·山海畲乡”为目标,全力打造绿色山地农业带、蓝色海洋渔业带、红色畲乡旅游带,多彩振兴路正跃动山海间——

因乡施策 振兴蓝图激荡人心

振兴乡村,是当下佳阳群众最热切的期盼。如何走好特色乡村振兴路?佳阳人有自己的考量。

“佳阳有两大突出优势,一个是生态,另一个是区位。”乡党委书记何晨旭介绍,生态是佳阳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早在2011年该乡就跻身省级生态乡镇之列。在区位优势方面,佳阳地处闽浙边界,毗邻矾山、沿浦、岱岭、马站等4个浙江乡镇;随着“纵一线”(228国道)和宁东高速及互通口建成后,佳阳还将成为福鼎“东大门”; 同时,佳阳还拥有优渥的岸线资源,内海岸线长达30.8公里。这些都为佳阳发展攒足了“家底”。

佳阳乡 资料图

彩绘墙 资料图

因乡施策,谋定而动。佳阳乡党委政府提出畲乡振兴的“一二三”发展思路,即以建设“多彩佳阳·山海畲乡”为目标,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两大优势,着力打造红色畲乡旅游带、绿色山地农业带和蓝色海洋渔业带等三条彩色产业带。

其中,绿色山地农业带从鼎佳吉特禽养殖基地—农本孔雀园基地—泰美生态茶村—后洋鼎白生态茶园基地—佳山本境茶叶基地—天湖山千亩茶园连线,突出福鼎白茶以及特色花卉特色畜禽;蓝色海洋渔业带从安仁—蕉宕—罗唇连线,突出沿海新型网箱养殖、虾塘滩涂及饵料交易为主;红色畲乡旅游带从天湖山—周山—佳山—佳阳—双华一路向海延伸至安仁村,突出既有老区红色底蕴,又有鲜明民族风情以及牡丹历史文化。

罗唇湾 资料图

天湖山茶园 王婷婷 摄

周山牡丹花资料图

安仁饵料交易市场资料图

蓝图绘就,激荡人心。畲乡人咬定目标,坚定不移踏上了振兴乡村的新征程。

勇闯敢试干事创业豪情迸发

5月2日,沙埕湾跨海大桥主桥南北岸跨中首段226吨钢箱梁吊装,拉开了该桥跨中箱梁吊装施工序幕。

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佳阳13.5公里,设2个互通口、1个服务区。建成后,将进一步突显佳阳山海畲乡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沙埕湾跨海大桥刘学斌 摄

抢抓机遇,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能力与智慧、勇气与担当。该项目伊始,佳阳乡就旗帜鲜明将其作为里程碑式项目,摸索出党建引领、干部担当的“345”和谐安征迁模式,一年多时间完成征地2442亩、征迁房屋262榴、坟墓205座、特构物47处、渔排13234口,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无障碍施工,天堑变通途。

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快速推进,同样如此。佳阳内海岸线长,其涉及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任务占福鼎全市的三分之一。坚决打赢这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对佳阳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应势而为,佳阳成立海上渔排党支部,以“党支部+党员+网格员+养殖户”模式,构建覆盖全海域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机制,实现海域共管共治。

佳阳渔排 王婷婷 摄

在海上党支部引领下,海域有了“新管家”,渔民有了“主心骨”。对清退旧渔排“拆清楚”,对升级渔排“改清楚”,对管理房等设施“粉清楚”,对下水大网箱位置“摆清楚”,对海域使用情况“管清楚” ……

目前,该乡升级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昔日杂乱不堪的海面向碧海净滩的新田园转变,为发展新型渔业,实现生态养殖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海协奏多彩产业交织辉映

5月7日,恒春源茶业天湖山有机茶基地里,茶农们忙着采摘茶叶,坐落山腰的生产车间则加工繁忙,茶香阵阵。

天湖山有机茶基地,“福鼎最美茶山”,产茶地海拔838米,雨水充足,区域年均雾天约180天。高山云雾出好茶,企业有机茶叶发展之路也越走越敞亮。

恒春源茶业天湖山有机茶基地 王婷婷 摄

佳阳有佳茗,贡眉出佳阳。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佳阳乡精心培育恒春源、鼎白、本境等茶业龙头企业,引进省级龙头企业盈浩公司盘活后坪底500多亩集体茶园,建设泰美生态茶村,推动白茶产业异军突起。同时大力发展以特色果蔬、林下经济为主的山地农业,孔雀园、乌稔树种植、三红蜜柚、鼎佳吉特禽养殖、象洋东魁杨梅等特色山地农业基地风生水起。茶产业、特色山地农业领舞,“绿色山地农业带”为全乡农民人均增收约5000元,成为当地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佳阳特色山地农业 资料图

放眼海上,佳阳改造升级后共有大网箱474口、小网箱84口,年产值3亿元。该乡还谋划实施安仁窑脚海上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探索“村+乡办企业”发展新模式,引进福鼎市沙埕湾海之梦有限公司,打造福鼎首个海上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蓝色海洋渔业带,正成为该乡沿海群众最重要的致富产业。

佳阳渔排 林文志 摄

安仁村 资料图

在打造红色畲乡旅游带上,佳阳则按照全乡“一盘棋”的思路,农旅、茶旅、渔旅结合,大力推进一三产业融合,构建“一心三圈”大格局,即以集镇为中心,打造以周山、佳山村为支点的“红色文化圈”、以双华村为支点的“民族风情圈”和以安仁新村为支点的“海湾休闲圈”等三个乡村游“主题圈”。

佳阳至周山的特色乡村景观路、佳阳至后洋鼎白茶庄园的茶旅之路、周山至浙江砚山的对接边界乡村旅游之路等多条配套路网,或在建或筹划,以佳阳为中心联动“东马站、西桐山、南太姥、北矾山”的“15分钟旅游半圈”渐行渐近,未来可期!

来源:闽东日报(原标题:多彩振兴路 跃动山海间)

文:王志凌

图:王婷婷 林文志 刘学斌 幸福福鼎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