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第一课,江门学子向广西三江捐书助学

5月18日,江门首批小学生复学返校。珠海边检总站江门边检站联合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中心小学发起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用爱心漂流捐书活动,为广西三江县同乐乡的孩子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

5月18日,是广东省江门市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复学日。陈浩棋 摄

▼江门边检站教育扶贫宣传短视频

复学首日的校园里,江门边检民警设置了一个爱心捐赠点,由学校老师组织学生们分批捐书。“我还在书里放上了写给他们的信,这本《小屁孩》是我最喜欢的,希望看到这本书的同学也会喜欢它,能给我回信。”礼乐街道中心小学学生梁竣鸣将自己心爱的33本图书带到学校,请边检民警帮忙转交给广西三江的同学。

侨乡学子为三江学子写下读书感悟和爱心寄语。陈浩棋 摄

据了解,本次书籍捐赠活动的对象主要是广西三江县的高旁小学和净代小学,并在开学前夕以短视频向捐赠书籍的师生介绍了相关情况。净代小学共有学生27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1名,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从三江县城到净代村,要驾车行驶超过2小时的山路。受经济和地理环境的限制,学校和孩子拥有的书本非常有限。

活动现场,学校老师组织学生们分散有序地来到边检民警设置的爱心捐赠点。陈浩棋 摄

“我们希望通过边检站的爱心漂流活动,让书香流动起来,带动山区学生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同时教育引导我们的学生将温暖分享给他人。”礼乐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梁钊洪说。他表示,利用开学日号召学生参与图书漂流,是复课后最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据统计,活动当天该校学生累计捐赠了672本图书。

学生梁竣鸣将自己心爱的33本图书带到学校,请边检民警帮忙转交给广西三江的同学。陈浩棋 摄

为了弥补同学们不能亲手将图书送给三江学生手中的遗憾,边检民警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与该站驻净代小学支教民警姚彬连线,两地学生站在镜头前相互问好,为彼此送上真挚的祝福。江门边检站扶贫办民警介绍,待整理、登记好捐赠的书籍后,将统一把它们寄送到三江县同乐乡的小学。

活动后,边检站民警将对每本书进行登记,并统一寄送到对口帮扶三江县同乐乡的小学。陈浩棋 摄

“‘以爱立志’是我们站党委对口扶贫的重点项目,目的是号召更多的人用爱心浇灌贫困山区下一代,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阅读、热爱学习的种子,长大后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副站长薛军介绍组织爱心漂流捐书活动的初衷。

此次活动在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同时,更为广西三江县同乐乡的山区孩子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陈浩棋 摄

此外,本次爱心漂流捐书活动倡议还受到了江门市其它学校的积极响应。五邑碧桂园中英文学校捐赠库存全新的900余本作业本、250套校服和400余本图书,港口中学师生捐赠了图书1169本。

五邑碧桂园中英文学校捐赠库存全新的900余本作业本、250套校服和400余本图书。

港口中学师生捐赠了图书1169本。

据统计,活动当天礼乐街道中心小学学生累计向三江县同乐乡捐赠了672本图书。陈浩棋 摄

【记者】黄烨倩

【通讯员】陈浩棋 张焕燃

【航拍】刘 超

【视频剪辑】董俊峰

【作者】 黄烨倩

【来源】 五邑大课堂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