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全国二手房一片飘涨,小阳春确实来了

文|叶书利

4月的京津冀楼市,确实一片飘红,也坐实了楼市小阳春之实。

首先,全国楼市一片飘涨。

以更显真实现状的二手房为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北上广深等四大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房价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1%、1.2%和1.7%,广州持平。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房价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房价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其次,越有价值的城市涨幅越大,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大于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涨幅大于三线城市。

4月二手房为例,其中一线城市环比涨幅为1.1%,31个二线城市环比涨幅为0.4%,而35个三线城市环比涨幅为0.2%。

2016年930去库存后,中国楼市终于回归正常化:越有价值的城市涨幅越大。

第三,京津冀楼市,北京领涨。

仍以二手房为例。京津冀的京津石,一个涨二个跌。其中北京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1.1%。而天津和石家庄4月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0.2%和0.3%。

在壹书生看来,单纯从京津冀楼市的角度来说,北京的涨和津石的跌,主要是楼市节奏所致。

北京楼市和环京的北三县及廊永固霸等地楼市,主要从2017年317调控开始,相应地,楼市自此开始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天津楼市的调控节奏本来与北京和北三县及廊永固霸同步,但在2018年5月,天津开启了“海河”抢人计划,导致向下调控的楼市顺势抬头向上小涨了一波,延迟了本来的楼市调整节奏,所以导致天津楼市的回暖会比北京和北三县及廊永固霸晚6-9个月左右。

石家庄则与北京和北三县及廊永固霸不同步:当2017年317调控后,尤其北三县及廊永固霸在2017年6月开启社保式调控后,大量需求往外溢,石家庄楼市反而进入了一个高潮期,比如2017年下半年,大量非理性需求涌向石家庄抢乐城国际贸易城便是典型缩影,2017年12月11日壹书生写了篇《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两个坑和一则谣言“制造”出来的神仙盘》,当时在后台被多少抢房者痛骂壹书生是“故意黑人”?也就是说,石家庄楼市的调控节奏比北京和北三县及廊永固霸晚一年左右,相应地,其回暖也会晚一年左右。因此现在的石家庄楼市还在向下调整,这是正常的节奏。

第四,睁大眼睛,辨清价值与陷阱。

当下的中国楼市,伴随中国城市化战略开启大城市化战略,非都市圈中小城市已死。

因此对于当下的这波小阳春,睁大眼睛,看清价值地,避开陷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