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扩大密接者判定范围,防控二级响应仍有要求

5月18日,北京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108场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介绍,根据世卫组织指南,北京的方案在国家方案规定的密切接触者基础上,从严判定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即将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症状出现时间前2天扩大到前4天接触的人群,尽最大可能不漏掉一个密切接触者。

目前,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为二级,进出京管理、社区防疫、交通出行、开学复课等方面仍采取相关防疫策略。

应急响应

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4月底降至二级

1月24日,北京就进入一级响应。3个多月后,4月29日下午4时,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发布,经研究按程序报批后,自4月30日零时起,将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从一级调整至二级,并调整相关防疫策略。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安全等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4月29日,针对北京将应急响应级别从一级下调至二级,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他也表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只要全球疫情不消停,首都疫情防控就一刻也不能放松。要防松劲、防反弹,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对于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仍需要坚持。

进京管理

低风险区进京无需隔离14天

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后,北京对人员进出京管理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在继续对境外及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京人员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正在居家或集中观察的,可以解除观察,不包括境外、湖北及其他高中风险地区返京人员及隔离人员。入住宾馆酒店的,可凭借健康宝“绿码”办理手续,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但要加强健康监测。

但是,对入境人员继续全部实行14天集中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集中观察期满后,应再延长进行7天居家健康观察。对湖北省(含武汉市)进京人员,继续实行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差返京人员,继续坚持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

社区防控

凭“绿码”可进入小区探亲访友

社区(村)进出政策也同时调整,在继续实施社区封闭式管理,持续抓好全天候值守、出入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对于非本小区居民持健康宝“绿码”并登记后可进入小区探亲访友。

快递、外卖、鲜奶配送、家政服务、房屋中介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持健康宝“绿码”并登记后可进入小区。此外,征得邻里同意后,装修人员可持健康宝“绿码”登记后进入小区。

交通出行

地铁满载率提高至65%,环京客运一周内恢复

自4月30日起,北京地面公交、轨道交通满载率作出相应调整,地面公交满载率由50%上调至75%,轨道交通满载率由50%上调至65%。

5月18日起,北京市进一步调整公共交通满载率控制指标。其中,地面公交由75%上调至90%,轨道交通由65%上调至80%。调整后,北京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将继续高标准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受疫情影响的公交线路将逐步恢复,其中,将有序恢复跨京冀公交线路运营,尽快恢复途经管控区域周边线路的正常运营。随着古北水镇、慕田峪等景区的陆续开放,北京将同步恢复景区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

5月14日,根据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香河县、固安县的意见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通知,前期因疫情影响采取停驶措施的814路(上上城五期-大北窑南)、938快(香河总站-北京站东)、固安专线(固安南站-地铁天宫院站),自5月14日(周四)首班车起恢复全线运营。

开学复课

中小学开学时间确定

5月13日下午,北京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北京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课时间安排。

6月1日,北京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返校上课。

6月6日起,北京的高校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其他年级具体复课时间由学校结合工作实际自定。坚持未经批准不返校的原则。

6月8日,小学四年级、五年级返校上课。6月8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也可陆续开园;家长根据自愿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

另外,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返校准备,具体返校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

记者 李玉坤 吴为

编辑 大橙子

图片来源 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