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将陆续实现5G信号全覆盖

今天,京港地铁发布2018-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过去两年。通过信号系统改造,列车与轨旁信号设备通信丢失次数下降85%,有效降低了列车故障隐患。在智慧地铁建设方面,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将陆续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图片
查获各类危险品超过26.9万件
以客为先、保障乘客安全,是这份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关键词之一。2018-2019年,京港地铁累计实施安全设施改造19项。其中,为了避免乘客乘扶梯时未站稳扶好的不安全行为,在乘客进站、去往安检途中、过闸后、乘坐直梯到站台乘车、下车后乘坐直梯出站等关键节点设置引导标识。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21个车站新张贴标识366张,相比之前,21个车站月均扶梯意外发生次数减少35.7%。
此外,4号线及大兴线已开通多年,部分信号设备面临性能下降、故障率增加的问题。京港地铁启动了车地无线通信系统改造项目,完成4号线—大兴线全线86列车、482个无线接入点交换机、24个轨旁加密器件、2个防火墙的改造,列车与轨旁信号设备通信丢失次数下降了85%,有效降低了列车故障隐患。
为了全面防范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2018-2019年,京港地铁开展较大规模应急演练1100余次,查获各类危险品超过26.9万件。
14号线东段高峰间隔缩至三分半
2019年,京港地铁客流强度达到每天1.8万乘次/公里,4号线—大兴线小时最大断面客流高达5.87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列车运力,京港地铁通过缩短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优化客运组织、增设多功能区及提升载客量等举措,缓解客流压力。
近年来,在采取大小交路运行及加开临客等措施后,4号线—大兴线工作日早高峰最小发车间隔已低于2分钟;2019年,14号线东段工作日高峰期最小发车间隔由4分钟缩短至3分30秒,高峰小时运力提升13%;16号线工作日高峰期最小发车间隔由8分钟缩短至6分钟,高峰小时运力提升13%。
为强化高铁北京南站与地铁的接驳运输工作,提升夜间服务水平,4号线于每周五、周日双向延长运营时间,上行末班发车时间延长60分钟,下行末班发车时间延长30分钟。2018-2019年,累计延长运营时间226天。
拆除部分座椅、增设多功能区是另一项缓解客流压力的创新尝试。截至2019年底,4号线—大兴线共计3列列车实施了座椅拆除的试点工作。列车在拆除座椅的部分保留了原有顶部扶手杆、车门旁及贯通道旁边竖直方向的立杆,方便乘客在车内站稳扶好。
4号线—大兴线将推进5G全覆盖
5G作为未来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将为轨道交通智能化建设提供技术条件。2019年5月,16号线成为全国首条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2019年8月,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完成5G建设试点工作。在智慧地铁建设方面,京港地铁将进一步推进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陆续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图片
“随着科技的发展,乘客对服务的期望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将进一步开发及使用智能运维平台和智能维护设备,提供更好的智慧出行服务,运用科技为轨道交通赋能。”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介绍,京港地铁以PPP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并运营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16号线,并负责运营管理大兴线,还将以租赁经营模式运营17号线。
据了解,17号线位于北京市东部,北起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南至朝阳区亦庄站前区南站,是一条南北向大运量等级的快线,设计时速100公里,将分段开通。17号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1座,可与亦庄线、15号线、14号线、13号线、10号线、7号线、6号线、1号线等10余条轨道交通线路换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宏阳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