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新冠病毒正发生变异,但谈论毒株间的显著差异还为时尚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8日消息,俄罗斯谢切诺夫国立医科大学马尔齐诺夫斯基寄生虫病、热带病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卢卡绍夫表示,新冠病毒正在发生变异,但谈论毒株间的大差异还为时尚早,目前正在开发的疫苗不会失去其效力。
此前,俄罗斯新闻网站Lenta.ru援引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系统生物学学院教授巴拉诺娃的话报道称,传入俄罗斯的新冠病毒“伊朗和欧洲”型毒株与传到世界其他地区的毒株不同。前者传播速度更快,并且可能更易导致无症状感染。
卢卡绍夫对卫星通讯社指出:“目前全球各国的统计数据质量差异巨大,因此就毒株的差异得出结论为时尚早。病毒正在发生变异,且已经发生了很多突变,但是确定这些变异的作用仍很困难。”
他解释说,病毒总是在变异,大多数变异是中性突变,也就是说他们不会改变其特性。
他指出,新冠病毒的变异不会影响疫苗研发工作。他解释说,病毒变异不太高,不会使目前正在研制的疫苗过一段时间就失去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