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白宫疫情应对滞后引起信任问题

美国经济目前面临较大压力,各州正在缓慢重启经济。但日前,美国经济学家在接受央视驻华盛顿记者殷岳采访时表示,白宫在疫情应对中的滞后与拖延,导致了各级政府和企业对政府判断的不信任,且美国在失业救济和中小企业支持方面的政策也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反而影响了经济重启。

白宫行动迟缓 导致社会不信任

总台记者 殷岳:美国从白宫方面正在呼吁各州重启经济,一方面我们看到失业率的不算上升给白宫带来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福奇这样的公共卫生专家也在不断呼吁,或说是警示过快重启经济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你怎么看白宫呼吁重启经济的做法以及之前白宫制定的分阶段重启计划呢?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钱楠筠: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它(白宫)反应太慢了。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有很大的问题,比如加州、纽约,白宫就一直不反应,所以我觉得这种反应慢创造了一个很大问题是信任问题,导致现在在美国很多人都不信任白宫。这种不信任创造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美国老百姓,(包括)地方政府或者公司,他们都不知道到底情况是怎样的,是应该继续在家里还是开始回去工作?如果是开始回去工作应该是怎么样的形式?因为这也挺复杂的,特别是大公司。

失业救济与中小企业救助计划存在矛盾

总台记者 殷岳:另外一方面美国经济现在确实面对很大的压力,这种千万级失业人数的总量,包括五六月失业率可能能到20%,即便不在大选年这都是很严重的情况,更何况今年还是大选年。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钱楠筠:这是的。从经济(角度)考虑,很难知道这个失业率到底是什么意思。一般经济收缩是因为美国经济有比较基本的问题,这次是这个问题是从外面来的,很难知道这是会像以前传统的经济收缩,是长期失业还是短期失业?所以美国还有欧洲所有的国家现在最主要需要做好的是保证这是个短期问题不是长期问题。美国政策有一方面做的不是很好,是你必须要没有工作了才能够申请这笔钱(失业救济)?

总台记者 殷岳:也就是说在美国想拿到这个钱的前提是,这个工作一定要失去,这个行业一定要受到冲击。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钱楠筠:是的。所以很多事情在别的国家我们看好像没有那么严重,但在美国就是特别特别严重,这方面就会创造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但这些问题也不是很小。前两天我还和一个人谈话,他在纽约有好几个餐馆,他就说他现在想慢慢开起来,但厨师和工作人员不想回来,因为回来就没有就业(失业)保险了。然后我们都知道秋天冬天疫情还会来一次,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疫苗。来一次饭店又要关,关了以后他们又要重新申请就业(失业)金,这次他们说申请了好长时间才终于拿到钱,所以他们不想回来。

总台记者 殷岳:所以你的意思是说(美国)用了两种方法来解决同样的一个问题,我又给你提供失业保险,我又给中小企业提供纾困资金。但其实这样反而就会像你说的你朋友那样,他的员工不愿回来因为不想失去失业保险的部分,但中小企业又没有拿到足够的资金来支持(一直)发工资,所以两个政策之间本身也是有冲突的。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钱楠筠:对,有一点。

总台记者 殷岳:但我们也看到国会也一直在发纾困资金,但这些资金就是在给中小企业,比如你朋友的饭店,你觉得这些会有什么作用吗?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钱楠筠:作用肯定有,如果不给这些企业都会垮。我觉得可以讨论的是怎样给比较好,怎样给效率比较高。美国政府办公室行政方面没有那么多人可以管得很细,所以有些时候有些公司企业不应该拿(救助)还是拿了。你一定也听说很多大公司拿了本是给小公司的保险,然后(被)发现了政府让他们他们还,他们就还回去。

(央视记者 殷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