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海南有些啥活动?亮点来了

5月18日

正逢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物馆日海南主会场活动

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

当天

海南省博物馆通过线上展览、

微博开启云直播等丰富活动

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场

“活色生香”的博物馆体验之旅

今年的5月18日正是海南省博物馆IP形象“南溟子”诞生一周年的日子,省博物馆正式启动《南溟奇遇》大型动画系列短剧。

据悉,该馆将以“南溟子”这一卡通动漫形象为讲述者和亲历者,利用融媒体传播方式,将海岛各地的真实历史情境拍摄成系列短片,以此增强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海岛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展览

当天上午,《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正式开馆,该数字博物馆以《琼黎风俗图》作为文化蓝本,以数字化手段还原黎族先民的生活、生产、交易场景,包括对歌择偶、釆藤、采香、渔猎、传信等十部分内容。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展览

借势文博产业发展新机遇,省博物馆还于当天下午在其官方微博开启“云游海博之把文创带回家”直播,邀请重量级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造技艺,带领大家近距离欣赏海岛丰富多彩而独具人文魅力的民族文化产品,领略黎锦、琼剧、八音、黄花梨、沉香、椰雕、贝雕等海南非遗的精髓,探索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解锁文创“直播+销售”新形式。

为加强馆、校之间的互利合作,当天,海南省博物馆与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馆校共建实践教学与就业见习基地揭牌仪式。

新闻多一点

定安举办博物馆日活动

“县衙”现场带你玩穿越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由定安县旅文局、博物馆在举办“定安县衙带你玩穿越”系列活动启动,通过实景琼剧、角色扮演、现场互动等方式,实现古代到现代的穿越,推广定安县衙遗址及定安琼剧。

视频拍摄: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韦茂金

据介绍,此次系列活动将举办短视频推广大使评选活动,参赛者可拍摄“穿越”题材短片参加比赛,投稿时间持续5个月,年底前进行定安县衙短视频推广大使的颁奖仪式。

同时,定安还将定期举办“牵手定安县衙”定安琼剧文化传承、县琼剧艺术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等活动,通过讲座、研学、训练营、实训营等方式,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到定安琼剧,使定安琼剧的活态传承,延续定安故城的文脉。

定安博物馆日活动现场。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韦茂金 摄

据了解,随着定安县政府对于文物保护力度的加大,2019年10月,定安县衙遗址所在的定安故城被国务院评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定安故城的标志性建筑,定安将定安县衙遗址打造成为国家2A景区。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赵优 刘梦晓 韦茂金 通讯员:李娟娟王兰兰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唐咪咪

商务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强降水+雷雨大风!海南本周前后期局地将现强对流天气,中期局地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