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背心的男人,不一定是大爷

综艺《王牌对王牌》里的“笑点”担当沈腾,最近再次因为搞笑一幕上了热搜:脱下宫廷风西装后,他不小心露出了内搭的清凉背心,还是花边领的,那画面太美简直不敢看……
一旁的贾玲、华晨宇,台下的郎朗和吉娜等人瞬间笑得前仰后合~
图片
请问,这还是那个曾经长在很多人帅点上,穿件普通的T恤都很起范儿的沈腾吗?
图片
如今他变成了长在笑点上的男人,稍微穿得浮夸一点,画风就会很清奇,所以要怪,就怪他身上这件难驾驭的背心太“我行我素”。
图片
说到背心,它从来都是夏日里很多人离不开的清凉单品。
对于妹子们来说,出街凹造型少不了它,只要对身材够自信,搭配简单的牛仔裤也会很fashion~
图片
然而对于男士来说,背心却不那么友好了。在家怎么穿都行,穿出门各种显邋遢,难登大雅之堂。
它更是经常被称作“老头背心”,原因想必你也知道——胡同老爷子们对它爱得深沉~
图片
说到底,夏日背心的好处在于它实在太过凉快、便捷,所以才让普通男士在明知不好穿的情况下,依然乐此不疲尝试,坚守自己最后的倔强。
其实,别看背心简单又普通,本身也是门“学问”,而且想穿好、穿出门,也是有秘诀的哦~
图片
----------我是分割线----------
为什么背心不好穿?
要拿下背心,首先得了解它的“痛点”:为什么不好穿?为什么难登大雅之堂?范主这就来给你分析分析。
只对好身材的人友好
在穿衣方面,向来是“好身材吃遍天”,越简单越没有装饰的单品,往往我们对身材要求越高,对男女都是如此。
背心尤其是“冬天你对它爱答不理,夏天它让你高攀不起”的典型,能拿下它的人,要么你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硬汉,用一件背心“画龙点睛”~
图片
如果肌肉上还附带一身Tattoo,秀出的“花臂”面积,可比穿T恤来得直观多了,还会给人一种不敢接近的“社会人”的赶脚~
图片
要么你有着时尚圈最爱的纤瘦美,当时髦感占上风,背心反而成了衬托气质的利器,任由你玩转。
图片
如果是平时缺乏身材管理的普通人,穿背心难免会暴露缺陷:凸起的小肚子、脂肪肥厚的大臂、圆滚滚的肩背……这时即使有再好的背心,也会给人不修边幅的感觉。
因此想在这个夏天把清凉背心穿得花见花开,减脂、撸铁要先做起来,爱美可没有捷径哦~
图片
容易显得油腻
身材过关的同时,气质也要跟得上,否则穿背心会显得油腻和轻佻。当很多男明星“谈油色变”时,他们其实是忽略了“做减法”的重要性。
简单的背心,简单搭配就好,不必要的混搭,叮零当啷的挂件统统丢掉,毕竟能撑起来的是Icon,撑不起来的都是灾难本灾~
图片
这种“油腻属性”并不只是国内男明星的专利,歪果仁也“深受其害”。在螺纹背心外套件机车夹克还嫌不够,硬要把领子立起来、油头梳起来,牙签叼起来……80s Style都不及你“复古”。
图片
so,如果不是气质爆棚,请拒绝一切多余装饰,做个清爽干净的自己不香吗?
图片
材质容易松垮,不显高级
因为原本是打底穿,所以背心的材质大多数都很轻薄、透气,不过缺点是容拉扯变形,会在视觉上造成“松松垮垮”的感觉,硬件从来不允许它显高级。
当你网购一件背心准备迎接夏日的街头时,千万不要天真地以为自己会穿出模特那种慵懒迷人的效果~
图片
其实上身之后(尤其洗过几次之后),你应该会在3秒之内做出决定:还是在家穿穿好了……
图片
对场合要求太高
让很多男士对背心望而却步的原因,还有它的可选场合实在太少,穿去很多地方都会受到“歧视”:办公室的Dress Code不允许,高级餐厅、酒店会直接把你拒之门外……
曾经就有人因为穿着背心在宝格丽酒店的意大利餐厅用餐,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图片
虽然穿戴是个人自由,但在特定场合,遵守Dress Code的确是对自己和别人的尊重。
图片
除非你身处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好莱坞,像“海王”那样穿着背心走红毯、开发布会也说得过去。
图片
或是以抢镜和话题为己任的欧美乐坛,背心可以在任何场合成为你的标配。
图片
被开发出各种奇特的穿法
说起男士穿背心,还不能不提“北京比基尼”,这种源自北京大爷独特的style,我们经常在夏日的大街小巷里见到。
图片
不仅在国内非常受欢迎,老外们来到中国也都踊跃尝试,纷纷圈起T恤下摆,露出肚皮
图片
男神基努·里维斯也在工作的闲暇中,也活学活用起来~
图片
甚至就连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都是露脐小背心的忠实拥趸,虽然画风有点辣眼睛,但王后和爱妃都穿它们陪他“疯过”。
图片
其实北京比基尼也算是“走在时尚前端”,有位外国网友就发现了端倪
图片
没错,姑娘们夏天特别爱穿的“露胃装”,和大爷们的北京比基尼隔空撞款( • ̀ω•́ )
图片
潮妹们热衷的穿法:外长内短,墨镜腰带包包,北京的大爷们也早就在玩儿了。
图片
还有人走得更远,穿起“露胸小背心”,同样也有时尚品牌跟进。NIHL更是get到了“露胸背心”的精髓,这件黑色亮片短裙高度还原这位超市购物大叔的神韵~
图片
不过这些穿法和单品,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为好。
背心如何穿得fashion?
虽然数落了一堆背心的不是,但它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除了一开始提到的清凉、利落,它还能体现纯粹的男性魅力。
以最基础款的白色Tank Top为例,在好莱坞大片中,它向来是硬汉的标配,从《欲望号街车》中的马龙·白兰度到《虎胆龙威》里的布鲁斯·威利斯,从金刚狼到飞车党老大多米尼克,荷尔蒙爆棚的性感非常直观。
图片
引领时尚潮流的杂志大刊,也对背心爱不释手,让皮特和德普这两位90年代颜值最高男明星,轻松摆出了最经典的Pose。
图片
当然更有像“牙叔”Freddie Mercury这样,把普通的背心穿出了自己的Style, 给背心的时尚史,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那么对于依然想穿着背心出门的普通人来说,有没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关于穿背心的Tips呢?
厚面料出错几率更低
首先,在材质选择上,可以尽量选择厚实一点,能增加深度和质感的面料,比如罗纹织法的棉布。因为这样会在视觉上增强质感,方便别人把你身上的背心自动划分到外穿单品行列。
即使你觉得自己再性感,也请不要穿着半透视背心出门……
图片
另外,不是去健身房的话,背心的布料可以适当多一点,露肤度尽量小一点,紧身程度再降低一点。没事请勿“衣不遮体”,秀肌肉还有更高级的方法~
图片
穿深色或有图案的款式
虽然好莱坞硬汉偏爱白色背心,但日常出街,穿深色背心更有“外衣”的感觉,毕竟在视觉上不像白色那么“出挑”,出错几率也小一些。
图片
除此之外,一些条纹、印花等图案,也可以转移焦点,显示出背心的外穿属性,还能让你看起来个性满满哦~
图片
搭配运动休闲风
夏日背心和运动休闲风是绝配,嘻哈街舞、篮球、滑板Style配背心各有千秋,基本上可以实现不出错的意愿,妹子们在街上也会多看你两眼~
图片
想穿出运动风,这时可以舍弃你的长裤,用背心配短裤,会更有休闲属性,而不会看起来像“衣服换了一半就出门了”。
图片
进阶玩法
如果以上的基本原则你都知道,那么下面来看看进阶玩法:搭配。
范主在前面提到过穿背心时要尽量“做减法”,但其实对穿搭高手来说是可以忽略的。比如像“少爷”Jared Leto这样,将衬衫绑在腰间,全身的首饰一样不少,依然能穿出自己的背心Style。
图片
把它穿在夏威夷衬衫下,只系一粒扣,走红毯也很洋气~
图片
穿在针织衫、夹克衫下,在系上丝巾当配饰,背心也能穿出高级感,男人同样可以精致有型哦~
图片
下面这些品牌值得买
在了解了背心的优缺点和穿法之后,我们最后来看看有什么值得买的品牌。首先来看看适合做打底、基础款的背心:
Secondskin
Secondskin是来自东京的居家服品牌,虽然价格不低,但舒适耐穿,大部分都采用了植物成分做原料,非常天然。
这件修身打底背心穿起来轻盈服帖,薄到几乎让人感觉不到,还有两种面料可选:桑蚕丝和棉质,价格分别是1421元和640元。
图片
同款还有白色可选,是男士们衣橱的基础款必备。
图片
Reigning Champ
Reigning Champ来自温哥华,成立时间超过10年,这是一个高端运动服装品牌,面料很考究,其中运动衫、背心都是他们的主打款。
这件皮马棉背心的宽松程度正好,包裹身材的同时还不乏垂坠感,同时舒适轻盈,售价约391元。
图片
相似款还有浅绿、米黄等不同颜色,廓形同样简约舒适,适合穿出街,外国电商原价391,折后价274元。
图片
Satisfy
法国设计师Brice Partouche于2015年创立的Satisfy,同样以运动休闲风为主打,品牌深受朋克摇滚和滑板文化启发,同时高科技面料也可以有效吸湿排汗。
这件“虫洞”风格的背心就很有代表性,廓形宽松,款式个性又有艺术感,独特的设计,也减少了接缝处对皮肤的摩擦,现在折扣价约672元。
图片
另外这件Slogan背心,专为慢跑设计,透气的面料看上去十分轻薄,售价同样是672元。
图片
Banks Journal
Banks Journal算是近几年兴起的潮牌,总部位于洛杉矶。他家的各种条纹印花背心很受欢迎,外穿指数很高,性价比也不错,纯棉背心的只需要200出头就能搞定。
图片
另外这件浅香芋色背心上还有口袋装饰,夏天穿出门清爽自如,现在电商折后价只要149元。
图片
下面再来看看几款个性十足的背心,扮潮扮酷一级棒~
alexanderwang
alexanderwang一直是做T恤的“专家”,设计背心也不在话下。这款以NBA为灵感的背心,很有球衣的休闲感,图案也很时髦醒目,折后价约2096元。
图片
另外还有一款纯条纹的,看起来面料更厚实一些,售价稍贵,约3198元~
图片
副线T by Alexander Wang的背心也不少,打底穿很有质感,价格也友好。比如这款灰色和白色的背心,售价约533元~
图片
DRKSHDW by Rick Owens
DRKSHDW是巴黎品牌Prince of Darkness的其中一个系列,设计师是潮人都爱的Rick Owens。他将标志性的宽松剪裁运用到了基础款设计中,这款Rick's Tank的背心就很有代表性。
图片
这款背心的颜色选择有不少,黑色款很有酷感,面料也以柔软著称,电商折后价约1667元。
图片
Rick Owens自己的品牌也有一些“基础风”的背心,比如这件黑色滚边的灰色背心,同样是宽松款式,夏天穿很清爽。现在还有35折的好价格,折后价约1068元。
图片
Y-3
山本耀司的Y-3你应该不陌生,在简约中玩转潮流风,设计感超强。这件纯棉背心虽然设计简单,但廓形很有高级质感,纯棉材质不含一丝多余设计,售价约568元~
图片
同款还有黑色的,折后价只要348元,像模特一样内搭T恤穿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图片
看了这么多关于背心的Tips,这个夏天,你会再爱它一遍吗?
图片来自网络,部分来自视觉中国
商务范出品:编辑 大宝 | 运营 bleu
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