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拐”时代 现行盗抢儿童案件发案量每年不足20起

还记得寻子32年的母亲李静芝吗?
她曾帮助过29个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却在寻找与泪水中,
苦苦等待着自己的亲生骨肉回家。
图片
32年,幼童成壮年,而立入花甲。
32年,时过境迁,
李静芝寻子之心从未改变。
32年,代代接力,
警方一刻都没有放弃。
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陕西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
持续进行侦办工作,
并发出宣言:
“案子不破、工作不停、专案不撤”!
终于等来这一天!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传来好消息,
李静芝的儿子毛寅找到了!
5月18日,亲人终于团圆了!
图片
日历翻阅到32年前的1988年10月17日,毛寅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大街一酒店门口被拐走。
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查,大范围走访调查目击者和周边群众,并专门赴安徽、山东、山西等地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但相关工作均未取得有效进展。
图片
2009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开始后,公安部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组织陕西等地公安机关全力侦办,查找解救被拐人员。按照部署,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对该案提级侦办,成立专案组,并坚持案件不破专案组不撤,先后组织民警辗转13个省市核查相关线索,查找被拐人员。
今年4月底,陕西西安警方获取一名四川人多年前曾花6000元收养一个西安儿童的线索后,立即对疑似对象进行筛选摸排,发现四川绵阳男子顾某宁与毛寅高度相似。
随即,专案组民警前往四川进行核查,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经DNA对比确认顾某宁就是32年前被拐的毛寅。
目前,专案组正进一步深挖相关线索,全力侦办案件,一查到底,依法严惩涉案人员。
图片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反拐工作,
要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对拐卖犯罪“零容忍”,
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技术手段运用,
加强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加强国际合作,
切实保障儿童妇女合法权益。
科技助力,快侦快破现行拐卖案件
“团圆”平台找回率达98.2%
为严厉打击拐卖犯罪、及时解救受害人,切实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我国公安机关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拐工作机制以及针对来历不明儿童进行集中摸排比对机制等一系列机制——
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一长”是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要担任专案组长,“三包”是专案组长要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儿童、安抚被害人家庭工作全程负责到底;
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各地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立即启动查找工作,打破警种界限和常规做法,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合作作战,快速查找失踪儿童。
近年来,在各项机制的不断完善下,公安机关快侦快破现行拐卖案件,现行盗抢儿童案件发案数每年低于20起
科技赋能,为寻人助力。
图片
2019年5月3日,央视《等着我》节目现场。41岁的桂宏正终于等来了警方的确切消息——被拐10年的儿子桂豪找到了。
这得益于公安机关与腾讯优图团队的紧密协作,经过大量的资源投入和AI人工智能,截至今年5月,18名被拐超过10年的走失儿童通过此技术回家,目前该技术在进一步优化推广中。
为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公安部积极开发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支持下,及时持续升级。
图片
截至今年5月15日,平台共有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高德地图、支付宝、腾讯QQ、今日头条、央视影音等25个新媒体和移动应用平台参与,发布儿童失踪信息4467条,找回4385人,找回率98.2%,受到群众和广大网友好评,开创了警企合作、警媒合作的新局面。
如今,打拐民警登录这一平台系统,通过快捷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接入高德地图等手机软件,以弹窗的形式将失踪儿童信息瞬间推送给公众。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让每一位使用智能手机的公众都成为人贩子的“监视器”。
图片
公安部“团圆”系统以及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获得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中的“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奖项
凝聚了公安机关、群众和互联网企业三方力量的“团圆”系统,
在2016年荣获公安部科技创新金奖,
在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上获得“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奖项,
2018、2019连续两年被联合国作为中国科技打拐经验向各缔约国国家推介。
积案攻坚,彰显公安机关不懈决心
目前已经找到6300余名被拐多年的孩子
李静芝的儿子被找到,是警方利用高科技和信息技术攻克打拐积案的又一“力作”。
近年来,公安机关攻坚克难,陆续攻破众多拐卖积案,开创了打拐工作新局面,帮助许多家庭圆了“团圆梦”——
2018年2月,四川泸州86岁老人艾秀平通过DNA数据比对,终于见到了50年前被人拐走的三儿子;
2019年12月16日,在福建厦门,被拐26年后,小林通过DNA比对终于见到了亲生父母;
今年1月14日,在江苏镇江,骆女士紧紧抱着走失27年的女儿丹丹放声痛哭;
今年4月10日,在江苏徐州,小波(化名)和30多年未见的亲哥哥李汉伟紧紧相拥……
“许多孩子在十余年前、甚至几十年前被拐、走失,当时侦查技术有限、信息手段不发达,留下的有价值的线索非常有限,时过境迁,侦破面对重重困难。”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破案寻亲’。”
上述案件中,“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在助力寻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从2009年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建立至今,已经比对出6300余名被拐多年的孩子,采血入库比对已成为寻亲捷径
这是几代公安人爱心接力不停歇的成果,因为“不放弃”才换来如今一家又一家的团圆与美好。
图片
近年来,“积案攻坚”已作为打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打拐民警重新梳理陈年积案,循线深挖,加大侦办力度,确定目标案件,广泛地发动群众举报线索,摸排来历不明的孩子,对丢失孩子的父母进行血样采集,输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
四川一律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儿童被拐案件,不断强化警务机制,建立多警种同步上案、捆绑考核作战机制,并与铁路部门建立巡防查缉长效协作机制,不断强化与外省公安机关协作;
广东大力开展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各地对本地案件、警情等数据逐一与卷宗材料进行比对,并逐案列表、逐一部署落实研判,确保每起案件落实领导责任、一案一专班,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及侦办时间表,切实推动案件侦办;
安徽对历年来未破拐卖儿童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对有破案条件的逐案成立专案组,以“啃硬骨头”的精神,重新调查,循线追踪,成功找回一批被拐失散多年的孩子……
加强合作,营造全民反拐良好氛围
多方志愿者成为打拐工作的得力助手
打拐需合力,公安机关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力量支援打拐防拐工作。
公安机关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加强与打拐志愿者和网民互动,随时收集线索、反馈意见,与“宝贝回家”网站、阿里巴巴集团建立合作机制,“宝贝回家”和“团圆”系统、互联网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已成为打拐反拐工作的得力助手。
李静芝是著名的“打拐妈妈”,也是寻亲工作的志愿者。
这些年,她通过参加全国几十档电视节目,利用各种渠道讲述找寻儿子的艰辛历程,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寻亲打拐”,帮助更多家庭团圆。这些年,她已帮助29名孩子回家
图片
李静芝和被她帮助过的孩子
国际合作是打击跨国犯罪的有效途径。为有效遏制跨国拐卖犯罪,中国政府和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相关国家、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在反拐领域的合作。
图片
通过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进程(COMMIT)等机制,推动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反拐合作,与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签署合作协定,强化与相关国家警方的执法合作,多次远赴安哥拉、印尼、老挝、越南等国家开展警务合作,摧毁境内外拐卖犯罪团伙,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依法惩治实施跨国拐卖犯罪人口和婚姻诈骗的犯罪分子。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与越南、缅甸、老挝建立了8个边境地区打拐执法合作联络官办公室,形成定期会晤制度和重大案件、特殊案件随时通报会晤制度以及刑事案件情报信息交流机制。
只有增强打拐防拐意识,才能让犯罪分子无处着手,让“人贩子”无处遁形。
自2018年开始,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合作童卫工程——“平安宝贝进校园”项目,旨在降低儿童被拐、性侵、发生意外等风险,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全国多地开展,并于2019年8月31日在国家禁毒委、教育部开设的“青骄第二课堂”上线,覆盖全国20万所中小学校
2019年,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与分众传媒、阿里巴巴集团合作联合录制了公益广告短片《团圆是什么?》,于2019年9月1日开学季在影院进行映前公映,并在新媒体上大力推广……
如今,全社会“反拐”意识不断增强,“全民反拐”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康复为一体的反拐长效机制,坚持对拐卖犯罪“零容忍”,保持严厉打击拐卖犯罪的高压态势,携手共筑“中国梦”“团圆梦”,不断推动“天下无拐”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人民公安报记者石 杨 撰稿
-END-
刑侦工作信息发布平台
我们是打击犯罪的铁拳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盗抢骗|
打击黑恶|打拐|打击严重暴力犯罪|警犬|刑事技术
公安部刑侦局
CIDMPS
这是一个权威、专业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