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烈士牺牲地,今成小康示范村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江苏省档案馆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与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共同推出“九九为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型全媒体行动。
第三期微纪录片《奋斗以你们之名》,走进泰州姜堰市,讲述洪流、林光元两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在此鸣谢姜堰市史志档案办公室对视频拍摄给予的大力支持!
风景秀丽的娄庄镇洪林村,坐落于江苏的泰州、盐城、南通三市交界处。沿着翠柏掩映的小路,步行几分钟便来到一座烈士陵园。园中高耸的纪念碑分外醒目,上书“死难烈士万岁”,底部刻有洪流、林光元两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向人们诉说着洪林村名字的由来。
图片
宁自尽也不落敌手
两位烈士英名“长存”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洪林村一派祥和。村民在村头广场悠闲地健身;农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生机勃勃。站在洪林村的麦地中央,今年81岁的老党员、退休干部邓学诗指着不远处说,73年前,洪流、林光元两人的鲜血就洒在极乐庵的地下室。
图片
林光元
图片
洪流
1947年年初,国民党军队纠集地方反动保安团、“自卫队”对紫石县(后改名海安县)中心地带进行“围剿”,根据党组织的安排,我姜北区副区长洪流、区公安助理林光元两人,在张尤庄附近从事发动群众等地下工作。后由于叛徒出卖,遭国民党反动派追捕。两人灵机一动,隐蔽在当时极乐庵藏经阁内。
图片
1947年2月22日,紫石县改为海安县的通令(江苏省档案馆馆藏)
1947年3月27日上午,敌人将极乐庵团团围住。身在地下室的洪流、林光元,自知无法脱身。为避免被捕,保全党组织,两人紧急商议后,做出了痛苦的决定。在林光元的一再恳求下,洪流先向他开了枪,随后,洪流自己开枪自杀。
1948年秋,中共海安县委为纪念两位烈士,改张尤庄所属的张俞乡为洪林乡,张尤庄更名洪林庄,以告慰烈士的英灵,让后人永远怀念。2000年,洪林乡与娄庄镇合并组建新的娄庄镇,洪林庄更名为洪林村。为了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2004年4月,中共娄庄镇党委、娄庄镇人民政府把洪林烈士纪念碑定为全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记载洪流事迹的档案(江苏省档案馆馆藏)
发展特色农业
百姓走上致富路
“我是给儿子打工的,目前火龙果种植面积50多亩,今年能收益70万。”在自家火龙果大棚前,今年60岁的丁瑞林谈起儿子丁俊一脸骄傲。在丁瑞林的眼中,儿子很不“安分”,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丁俊进入福田汽车工作,收入不错。2016年,丁俊辞去了工作,返乡创业种起了火龙果,成了果农。
从第一年的两个棚,到第二年的20亩,一直到目前的50多亩,收益一年年在增加。丁瑞林从不理解变成全力支持,“国家不是倡导年轻人创业嘛,儿子有这个份心又有这个勇气。做父母的也是在为他打工,他铁心要回来创业呢!”
丁瑞林家的火龙果味甜汁多,很受欢迎。他归功于国家的指导,“我们被限制使用农药化肥,只用国家提供的有机肥。”丁瑞林指着火龙果根部的灰色土壤告诉记者,这就是要求使用的有机肥。
为了吸纳富裕劳动力,村党委积极帮助丁瑞林流转土地,协调村民来帮工,而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采访时,十几位村民刚刚结束了半天的劳作,他们告诉记者,只要种植园有活干,她们很愿意来帮忙。丁瑞林说,周围的村民来做工,也能增加收入,一个人下来估计在一万七八千块。
图片
在丁家的火龙果种植园,电商是现在的主要销售途径,附近的超市水果店也会上门来采购,种植园在城里还开了店面。再过一段时间,火龙果就要挂果了,全国的网购订单将如约而至,丁瑞林和丁俊将变得很忙。
“我是奔着洪林的名气来看看的,结果就留了下来。”姜荣华是兴泰镇人,距离洪林几十里。做期货赚了钱的他,决定和朋友一道投资种植美国红橡木。种植地选在哪,他们看了多地,都不满意。后来,他遇到洪林村党委副书记、村主任王爱兵,王爱兵动员他到洪林来看看。
洪林环境好,能提供优质的田块,村民关系和谐,又是老革命基地……这些打动了姜荣华,他留了下来。记者现场看到,姜荣华种植的红橡木已经成活,棵棵在春风里摇曳。“目前流转了120亩土地,种了5300棵红橡树,已投资100多万,最多时有30个村民在我这里打工。”姜荣华说,五六年后,这些红橡木就可以上市了,产值预计达1000万元。
王爱兵告诉记者,要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就要大力鼓励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的种植,同时发展地方工业。目前,洪林已形成工业以机械制造、服装加工为主,特色种植以火龙果、西瓜、草莓、沙枣、水蜜桃为主的经济框架,当地有种植大户12个,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老百姓走上了富裕路。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地名是天然的荣光
今年28岁的王昭敏,2012年在部队入党,2015年退伍时,他有很多选择,但最终还是回到了让他引以自豪的家乡,成为村里的一名网格员。
王昭敏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说起洪林村名字的掌故,直到他退伍后回到村里,才对名字象征的精神有了深刻理解。
图片
当时王绍敏刚参加工作不久,洪林村发生涝灾。连续阴雨,让外河水倒灌进洪林村内河,部分农田被淹,很多村民家里进了水,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为尽快堵住外河和内河之间的“缺口”,不让外河水流入村庄,村干部带领着村民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缺口”处,水流湍急,村民扔下去的沙袋,瞬间被卷走。“人必须站在水里,将一个个沙袋压实才行。”有人这样建议。
“不知谁喊了一句,‘党员先下’”!直到现在王昭敏回忆起这句话还血脉贲张。话音未落,几个人跳下去,沉到了水里又冒了上来。“真的,一直以为这只能在电影里看到,但就发生在眼前,我当时都懵了。”王昭敏也跟着跳了下去,几人肩并肩组成人墙,合力接过村民递下来的沙袋,奋力码实在缺口处。缺口被堵住了,外河水不再倒灌,村党员干部再组织水泵将溢入的河水向外抽。
王绍敏说,“在关键的时候真的是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从此‘党员’这两个字的分量在我的心目中变得更加真实而沉重,沉重得压得住肆虐的洪水,‘洪林’这两个字也变得更加有意义。”
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胡卓然认为,地名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青少年从小生长在这个地方,地名刻入他的记忆,融入他的血脉,知道这个地名是英雄的名字、烈士的名字,他对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在内心就会有一份天然的荣光。
传承烈士精神
奋斗是最好的告慰
当年烈士牺牲地,今成小康示范村。图书室、娱乐室、健身场地、长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洪林村一应俱全。洪林村先后获得“泰州市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泰州市小康示范村”等荣誉,村党委获评姜堰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
多年来,洪林村党委对年轻党员、普通村民进行红色教育。在洪林,烈士洪流、林光元两个人的名字深入人心。王爱兵说,洪林村的党员干部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才对得起当年牺牲的烈士。“为乡亲解困解忧,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也是对烈士精神的传承。”
为让更多的村民分享发展红利,近年来,村里还兴建、翻新了通村、通户道路,广种苗木,洪林变得更绿、更美了。“不辜负烈士的期望,我们会以加倍的努力,把烈士战斗地建设得更好。”王爱兵信心满满。
图片
作 者:吉启雷 王亚楠 王国柱
编 辑:李 扬
责任编辑:黄 凯
图片
欢迎社会各界
对江苏省档案馆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投稿文章一经采纳就有稿费哦!
你点的每个在看,都是对江苏档案的一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