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山东段美景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克拉山发源,一路向东,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黄河如同一条桀骜不驯的黄色巨龙,而实际上,黄河上游段是一股“清流”,只是在进入甘肃省的黄土高原后,随着水势加大,裹挟的泥沙越来越多,河水逐渐发黄,黄河才名副其实。

山西和陕西交界处的壶口瀑布。

流经黄土高原的黄河,裹泥带沙蜿蜒东流,经过九曲十八弯,长途跋涉,奔腾万里,经河南兰考在山东省东明县入境,呈北偏东流向,经山东省菏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东营9市的25个县(市、区),在垦利县注入渤海,河道长628公里。

黄河东明滩区的灰鹤。

济南黄河大桥。

黄河是山东省最大的客水资源,沿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黄河。山东省已有12个市70余个县(市、区)用上了黄河水,为山东城乡工业、农业及居民生活用水提供了宝贵水源,黄河水已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为齐鲁大地粮食连增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河是由许多个湖盆水系演变而成的,到目前为止残留下来的湖泊较大的只有3个,它们是河源区的扎陵湖、鄂陵湖和下游的东平湖。

东平湖是黄河下游仅有的一个天然湖泊,地处山东梁山、东平和平阴三县交界处,北临黄河,东依群山,东有大汶河来汇,西有京杭运河傍湖直接入黄。

东平湖风光。

你知道黄河,但你可能还未来过黄河入海口。

前文说过,黄河就如一条桀骜不驯的巨龙,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流而下,蜿蜒东流来到入海口,大量泥沙在这里淤积沉淀,年复一年形成大块陆地,塑造了富饶辽阔的黄河三角洲和神奇、美丽、迷人的黄河口湿地。这一迷人景区在今天的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境内。

黄河流入渤海后的奇异景观。

众所周知,黄河在历史上多次改道,再给人们带来无穷祸患的同时,也留下来很多美丽的黄河故道景点。

比如,在山东省德州的夏津县,就有一处很好的旅游景点,——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公园的总面积十三万亩左右,森林覆盖面积达百分之六十多,百年以上古树近三万棵,是鲁西北平原地区珍贵的原生态自然资源保护区,有“北方落叶果树博物馆”之美称。

其中,古桑树面积达400公顷,主要集中在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范围内,被第三次国家文物普查认定是至今全国规模最大、树龄最老的桑树群。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武宗义整理报道,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于百度文库以及原山东省旅游局、山东省黄河河务局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