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问我从哪里来?山西洪洞大槐树。”中国一半人都是大槐树移民后代?

河南自古号称人口大省,但是在许多河南人的童年记忆中,大概都有一个关于大槐树的或清晰或模糊的传说故事。

场景大概都一样,白胡子老爷爷神秘兮兮地说,孩子,咱的老家在山西洪洞大槐树下。

不信,把你脚伸出来,看看小脚趾的指甲是不是两瓣的?

而当那个被讲的五迷三道的孩子脱了鞋看脚,多半惊得掉下巴:真是两瓣的!

那么,河南人老家真在山西?

福建人为啥到河南祭祖

不管河南人是从哪里迁来的,河南人口多一直是确凿无疑的。

人一多,人地压力就大,一旦遇上灾年,就不断发生人口外迁。也正因如此,不少省份的人口构成都多多少少有一点河南成分。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有十几批福建人到河南固始县来寻根祭祖。

这事说出去颇为奇怪,福建与河南远隔山水,这俩地方咋还联系上了?

这跟历史上的战乱有关系,河南人从西晋开始,一共发生过三次大规模入闽

第一次是永嘉之乱、五胡乱华时,中原被五胡占据,河南一带的百姓南下逃亡。据乾隆《福州府志·外纪》注引路振《九国志》说:“永嘉二年(公元307年)中州板荡,衣冠始入闽者八族,林、黄、陈、郑、詹、邱、何、胡是也。”所谓的八姓入闽,指的就是这个。

第二次是唐高宗时,闽南一带经常有动乱,朝廷派光州固始人陈政率兵入闽平乱,后来陈政的儿子陈元光在闽中新开了漳州,并从此在漳州定居,开枝散叶,繁衍子孙。

现在福建号称陈林半天下,大多数陈姓,都跟陈元光有关,而陈元光也被尊为“开漳圣王”

唐末五代时期中原再次发生惨烈的战乱,河南人第三次大规模入闽,而这次的主角,是号称“三王“的固始人王潮、王审知、王审邽三兄弟。

许多福建人都说祖源是固始人,其实从洛阳、开封、汝南迁去的也不少,只不过因为陈元光和三王兄弟太过有名,故而固始就变成了一个具有精神图腾意义的祖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台湾人大多数是福建迁过去的,台湾也是陈林半天下,这么推究起来,台湾人的祖源大概也是光州固始。

广府“珠玑巷”和开封的珠玑巷是一回事吗?

在广东,也有一个与河南有关的地理名词:珠玑

广州有条珠玑路,南雄有一条珠玑巷,东莞有珠玑街,南海九江有珠玑冈。此外,广东隔壁广西平南县居然也有一条珠玑街。

这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南雄的珠玑巷。

这条巷子只有1.5公里长,但却是两广及海外粤籍移民76姓、166族的祖源所在地。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号称来自于珠玑巷的客家人,祖谱居然能上溯到北宋时东京汴梁城里的珠玑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联系?大概也与移民有关。

众所周知,北宋、南宋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移民,一次是北宋末靖康之难,另一次是元灭宋,大规模战乱逼得中原百姓向南逃亡。

当时岭南是最主要的移民地,而位于大庾岭交通要道上的南雄,就成了移民的必经之地。

说白了,珠玑巷就是一个典型的移民集散地

有的居民在当地永久留居下来,有的从南雄继续向南、向西,甚至向南洋迁徙,一代代移民子孙经过记忆传递,免不了把集散地认作祖居之地。

所以,现在我们有76个姓把南雄珠玑巷作为祖源。

珠玑巷名字的由来,据明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说,从开封迁来的移民,怀念故乡的珠玑巷,所以把新居之地也改了这个名。

山西洪洞大槐树迁出去多少人?

在华北一带,流传着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说法,“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山东、河北、河南都有此说法。

而河南人来自山西,这一说法更是广为流传。相传元末明初,河南饱经战乱,朱洪武带兵扫北,河南人被杀的十不剩一。等到朱洪武登极时,痛感对不起中原人民,于是从人口相对殷实的山西洪洞县,向河南迁入数十万人。

持此说法的人,还都知道有两个明确的证据。

第一个是小脚趾指甲是两瓣的。为啥两瓣?当年洪洞人不愿外迁,官兵就在迁出人的脚上砍一刀,作为标记,后来世代相传,追寻祖先,便以此为凭。

第二个是“解手”的说法。河南人管上厕所叫解手,小便是解小手,大便是解大手。为什么这么讲呢?

当年洪洞人外迁,途中不断有跑回来的,于是官府就派兵押解,人都绑上绳子串成一串儿走。如果有内急,便向押解的官兵请求解开手,去方便一下。

久而久之,解手便成了上厕所的代名词。

这些传说是不是真的呢?其实《明实录》中并没有洪洞大移民的系统记载,即使真的移民了,可能也只是局部的、不成规模的迁徙。

直到民国时代,有专家汇总民间传说和一些零星记载,大致梳理了一下洪洞移民的史实,得出了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

其实山西向外移民,从金朝就开始了,元末明初也确实有过断断续续的外迁。特别是河南人口出现大衰减时,河南二十多个县都有山西人迁入,像豫西北、豫北一带,有的县大部分人口都来自山西。

豫北一些地区传统戏曲,像大平调之类的豫剧小流派,和山西地方戏很有一些相似之处。文化上的交融,就是人口迁徙的一个明证。

综而观之,山西南部诸县,有据可查的迁出方向,大概有山东、河南、河北三省18个市,至于县域,就多不胜数了。

而所谓的祖先来自大槐树,不过是因为洪洞是山西移民的一个中转站,很多人都从大槐树下经过,久而久之,即便不是从洪洞来的,也慢慢混淆、融合,都把关于祖先的回忆一股脑儿都算到洪洞了。

至于小趾指甲两瓣,这并不是山西人特有的。也不是因为刀砍了小趾,这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叫做骈甲。

据医学观察和取样调查,许多省份都有这种现象。不过山西、陕西的概率最高,这大概也可以作为山西向外地移民的证据之一吧。

中国地域广大,人口迁徙现象古已有之。除了固始县、珠玑巷、大槐树,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诸如东北人来自东三府,说的是清朝、民国山东胶东三府闯关东。

安徽人来自山东枣林庄,指宋末、元末山东向南移民。

云南人来自南京杨柳巷,说的是指元朝西南戍兵来自于江苏、安徽。

安徽、湖北有的地方,寻祖找到了江西瓦屑坝,这说的是明初移民。

苏北人讲自己根脉在苏州阊门

潮汕客家人现在门上贴对联,还写着颍川世泽、陈郡遗风,颍川、陈郡,这都还是魏晋时代的河南地名。

所以说,没事不要搞什么地域黑,瞧不起这瞧不起那的,天下中国人都是一家,几千年文化交融,不论天南地北,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谣言止于智者,无脑黑止于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