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汽油耗尽被困川藏线,自驾川藏线半路没油?一招解决加油问题

5月16日下午19时许,一辆外地旅游车在自驾川藏线途经雅江地段时,因不熟悉路况错误导航,导致汽车汽油耗尽被困野外。

由于手机没有4G网络信号,车主无法判断自己在什么位置,就连打110紧急电话求助,也只能勉强说出自己位于雅江与新都桥之间。后经当地警力搜寻,终于在普巴绒乡境内找到车主,帮其加好汽油,并安全送至大梁子隧道口。

关于自驾川藏线的话题,经常被驴友问到的一个就是加油问题:川藏线沿途加油站多吗?加油方便吗?92和95号汽油都有吗?

上面的这辆外地车,显然就是野外自驾经验不足,才导致自己汽油耗尽被困荒山,为自己的旅途带来不必要的一场虚惊。实际上,应对川藏线的加油问题,一个方法便能搞定:提前下载离线地图

不熟悉路况的条件下,离线地图能为驾驶员提供一个基本的导航线路。川藏线与城市道路不同,因为川藏线的某些峡谷、高海拔垭口没有手机4G信号,此时便不能用普通的手机地图软件进行正常在线导航。

离线地图的重要性在于,即使是没有手机信号,它也能按照线路正常导航。启用离线地图后,能了解自己车辆在川藏线中的具体位置,让车主能够判断出距离加油站的位置,从而免去半路汽车没油的情况发生。

川藏线沿途加油站设施分布健全,基本在沿途的县镇上都有一个加油站,92、95号汽油,以及各型号柴油都有。可以说,但凡不是由于走错路,川藏线不会存在车辆没油致车主被困半路的事件

即使是那些熟悉川藏线路况,已经有着川藏旅游十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他们也会在自驾川藏线前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对于自驾川藏线来说,提前下载离线地图确实很重要。

想象这样一副场景,当你位于一个高海拔垭口,手机没有信号,突然出现了两条岔路口,而身边又没有其他可以问路的车友,你该怎么选择呢?如果走错了路,误入藏区的乡道,就很可能存在将汽油耗尽都找不到一个加油站的情况。

除此了下载好离线地图外,大家如若计划自驾川藏线,还需了解一些西藏自驾游的常识。西藏某些地区的加油站,加油时需要“三证齐全”,否则不允许加油。其中,“三证”中驾驶证持有人信息需与身份证信息一致。

(部分地图摘自于网络,图片与正文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