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及时告诉世界疫情真相?中疾控用“三个第一”驳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情况。针对部分国家对中国在疫情防控中未能及时告诉世界真相的指责,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本着非典防控积累的经验,新冠肺炎发生以后,中国就本着早、快、透明原则,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疫情信息。

吴尊友介绍了中国在三个关键时间点作出的三个“第一”。1月3日,我们还不清楚造成疫情的病原体是什么,就第一时间通报了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中国发生不明原因的肺炎,正在调查原因。1月7日分离出新冠病毒是造成肺炎疫情的罪魁祸首时,就第一时间通报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病毒基因序列弄清楚后,也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并将基因序列上传到世卫组织全球共享数据平台,所有国家都能按照序列生产诊断试剂。说明在疫情早期,中方就及时分享信息,只有及时公开透明分享信息,全世界才能有效合作,赢得战胜新冠疫情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