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发现4只华北豹 科研人员靠豹身花纹甄别

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19日从山西长治市沁源县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监控设备拍摄的视频资料时,发现了4只华北豹的影像,并辨别出其中一只雌性,两只雄性,还有一只性别待定。沁园林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通过豹子身上的花纹区别,来区分华北豹个体的。
图片
沁源县林草局赵局长介绍,去年1月份,沁源县联合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启动了沁源褐马鸡分布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在灵空山等森林中布置了200多台红外相机,当采集去冬今春影像资料时,发现其中除了其他野生动物外,还拍摄到了华北豹。
沁源县林草局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这个项目主要是考察沁源褐马鸡分布情况,而能够拍摄到华北豹是一个意外收获。“我们发现在韩洪乡、灵空山、王和镇等监测区域,华北豹也多次出现在镜头中。”工作人员表示,“对外行来说,看到不同的华北豹可能没办法区分它们,但是华北豹身上的花纹其实是各不相同的,它们身上的花纹就像我们人类的指纹一样,我们也是通过这些花纹,辨别出这次拍摄到的一共有4只个体。”
北青报记者了解,华北豹是金钱豹亚种中唯一生存于中国的种类,因此又叫中国豹,主要分布于河南、河北、山西、甘肃东南部、陕西北部等地,史上华北豹被大量捕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因为自然环境改善,这些年华北豹的野外数量比较稳定,华北豹平时和农户一般不会发生接触,它们一般也躲着人,老百姓现在的保护意识也比较强,所以华北豹在野外的生活状态也能够保证。”沁源县林草局刘局长告诉北青报记者。
(北青报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