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14.1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海晏 陈泽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5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相关情况。

省文明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并回答记者问。

记者:垃圾分类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广东省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在防控工作中起到哪些作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目前,广东已建成146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场)和一批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总处理能力达14.1万吨/日,超过了全省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其中近3年新建成垃圾处理能力7.7万吨/日,占现有总处理能力的50%以上。

目前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

在防疫期间,环卫作业全面加强了清扫保洁、垃圾转运、消毒杀菌的作业频次,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切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对废弃口罩陡然增加的情况,广东立即制定出台了关于废弃口罩管理的指引,要求分区域、分类规范废弃口罩投放,有效避免了废弃口罩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

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产生的感染风险较大的生活垃圾,实行专人、专车、专线转运,取得良好的防疫效果;

在垃圾分类区域实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避免了生活垃圾直接暴露在各楼层中,有效阻断了垃圾投放、收集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交叉污染。

此外,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建立起来的基层社区工作体系和垃圾分类的社区宣传员、监督员、志愿者、党员先锋岗直接转化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将加快修订《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健全管理责任制度,落实责任,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并以末端设施建设促进前端分类,提高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占比,完善垃圾资源循环回收利用体系。

此外,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对公众的宣传发动、教育引导,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全区域覆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瑕

审签 | 谢哲

实习生 | 吴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