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绿色农产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看,阎维文、赵越这样助力黔货出山

在2019年10月的贵州黔东南采风之旅获得圆满成功后,今年5月中旬,心系民歌事业的阎维文再次带领《听,这里是贵州》摄制团队前往黔西南继续他的采风之旅,这次还有新成员——中国青年男高音、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手赵越加入哦!

敬酒歌、拦门酒、转场舞……当然还有丰富多彩的民族美食,快一起跟着阎维文和赵越,体验风情万种的多彩黔西南吧!

黔西南采风之旅的第一站,他们来到位于贵州省南部的望谟县,这里到处是喀斯特地貌,风景优美,有六里峡谷、七星桥等景点。境内民族文化保存完善,民族风情浓郁,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文化节、中国·望谟中医药(菊花)文化节每年都在这里举办。

一大早,阎维文就来到县里的一处广场,听当地群众演唱祭祀歌、丰收歌等充满布依族特色的民族歌曲,还品尝到了布依族的红军井原生态盐水面和柴火饭。下午在村寨的音乐采风路上,阎维文还收到了几位布依族妇女一份精心缝制的布依族刺绣。

黔西南采风之旅的第二站,二人带领团队来到与望谟县相邻的册亨县,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可追溯到3000年前的商周时期,境内保留着古罗甸王国遗址等众多历史文化景点。2006年,册亨布依戏还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刚到布依村寨,阎维文和赵越就加入载歌载舞庆祝的布依族乡亲队伍中。

傍晚时分,热情的乡民请二人到家里做客吃饭。阎维文就提出要学着用糯米胶做褡裢粑了。除了褡裢粑,当地还为两人展示了很多布依族美食,比如美味烟熏肉、酸笋鱼、五色花糯米饭、兴仁长桌宴。兴仁可是中国薏仁米之乡。

然而二位可不是单单只来采风的哦,他们还要宣传贵州绿色农产品,带黔货出山。

安龙县

在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阎维文在当地村民带领下,品尝了安龙农特产品香菇、铁皮石斛汁、刺梨汁,对一菇一草一果赞不绝口!

阎维文:贵州绿色农产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

近年来,贵州省安龙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示范带动明显,有力助推了产业脱贫。

目前,安龙县食用菌种植达到1.7万亩,产量11.22万吨;刺梨种植1.6万亩;铁皮石斛实现树栽和石栽仿野生种植7000多亩。

望谟县 新屯村

阎维文和赵越来到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点新屯街道新屯村,考察体验了布依族民风民情,在新屯村,他们还专门品尝了望谟八步紫茶。

阎维文品尝八步茶

“望谟紫茶很不错,清香爽口、非常难得!”阎维文一边称赞一边听取当地干部的对望谟紫茶的介绍。

当地干部给阎维文讲述八步茶

望谟是“中国紫茶之乡”,境内拥有原生紫茶经初步普查已达82862株,树龄千年以上已普查出4株。经过上千年的演变,形成了以郊纳镇八步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寨的满山遍野的“紫茶家族”。

《茶经》有云:茶者,紫为上,绿者次之。望谟八步茶这样由表及里、全身带紫的好茶,此前在国内仅云南培育扩繁3000亩,望谟紫茶古树因此也有茶界“大熊猫”之誉。

阎维文赵越和八步紫茶合影

近年来,望谟县积极培育紫茶产业,把紫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县规划种植紫茶5万亩,目前已新种1.3万余亩,投产面积585亩,可带动贫困户2007户9332人。

册亨

走进大山深处的册亨县秧坝镇福尧村,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座座杉木林海、一栋栋独具福尧村特色的布依吊脚楼映入眼帘,智慧勤劳的布依人民正面带笑容在金灿灿的菜花丛中除杂草、在绿油油的杉木林下饲养生态鸡、在色彩斑斓的锦绣坊中织布刺绣。

刺绣是布依族妇女的一种手工艺术,在布依族地区普遍盛行。布依族刺绣图案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如服饰中的花鸟虫鱼、草木藤蔓、河流、杆栏等都代表了布依族人的生活价值观。因此,布依族刺绣被称为布依人“穿在身上的家园”。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多姿多彩、独树一帜,是国家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阎维文还去参观了册亨的黑灵芝基地,了解灵芝产量和扶贫情况。

黑灵芝又叫做“中国灵芝”。由于黑灵芝的颜色有“黑色、紫色”,所以在市场上人们也将其称为“紫芝”。主要是以它的外观颜色得名。

灵芝属真菌类,是珍贵的药材,在民间享有“仙草”的古誉,现代医学也证明了灵芝具有补益药,对肿瘤、肝脏病变、失眠以及衰老有防治作用,年龄越高,个头越重越大的灵芝价值越大为提升免疫力、降压等多种疗效。

册亨布依族雨补鲁村古法手工制红糖技艺也是一绝。他们祖祖辈辈传承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技艺的工艺十分复杂,需要将当天收割的甘蔗经人工切碎碾压,压出来的甘蔗汁去除泥土、纤维等杂质,倒进锅里熬制到沸腾,再经过漂浮杂质、蒸发、过滤、打沙、冷凝、成型等流程才成为味香可口的红糖。

当地人向阎维文介绍古法红糖。

兴仁

贵州的“长寿山泉”您知道吗?

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被称之为中国长寿村,依托富含偏硅酸和锶的复合型珍稀矿泉水水源长寿泉,采用天然山泉水生产工艺制成长寿泉矿泉水,富含偏硅酸、锶、硒、锌、锂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有防治骨质疏松,美容、抗衰老等重要作用。

阎维文感叹长寿泉矿泉水“水中茅台”

百花铜鼓蜂蜜更是不能错过,阎维文和赵越来到村民家走访,品尝蜂蜜,了解蜂蜜销售,并拍摄视频发朋友圈推荐。

普安

普安县属典型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县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14℃左右,年均降水量1439毫米,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适宜优质有机生态茶种植。

普安红茶外形条索细紧多峰苗,匀齐、净,色泽红匀,明亮;香气鲜嫩持久;汤色红艳浓亮;滋味醇滑;叶底嫩匀红亮。红碎茶外形颗粒紧实、金毫显露、匀齐、色润;香气嫩香、强烈持久;滋味浓强鲜爽;汤色红艳明亮;叶底嫩匀红亮。

据悉,今年贵州省政府新闻办积极谋划,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用广受社交媒体青睐的短视频形式,以歌唱家阎维文和青年歌手赵越的采风之旅为主要拍摄线索,对黔西南州兴义市、望谟县、册亨县、兴仁市、贞丰县、普安县、晴隆县等进行逐一走访拍摄,集中拍摄布依民歌、乐器,苗族、彝族歌舞等具有地域代表性的民族风情文化。同时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也会把当地的扶贫农特产品融入纪录片内容中,让外界感受多彩贵州的同时,宣传贵州绿色农产品,带黔货出山。

更多新闻

来源:这里是贵州Live in Guizhou

编辑:李旎

责编:孔薇

编审:李铁流

转载请注明来源

点击在看 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