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一支民族:生活贫困靠俄罗斯补贴,曾是中国的一部分

图片
摄影:Rita Willaert,(比利时)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去图瓦并不容易,如果是乘坐飞机,你得先飞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伊尔库茨克或新西伯利亚,然后再转机飞图瓦首府克孜勒机场。如果是自驾到图瓦,那么你得上M-54公路,这是一条俄罗斯唯一与图瓦连接的通道。然后穿过萨彦岭才能到达这个与蒙古国接壤的俄罗斯自治共和国,20多万图瓦人就生活在这片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图片
摄影:Rita Willaert
图瓦人的先祖主要来自蒙古、突厥,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后裔之一。历史上除了最早期的土著以外,受战争迁徙影响,逐渐形成了图瓦人自己的民族文化。但大体上图瓦人与蒙古族的生活习俗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在宗教文化,生活方式上都能够找到相同之处。
图片
图瓦人主要分布在图瓦国,蒙古大约有2万多人,在我国西部地区也分散着数千人,著名的禾木村,村民就是图瓦人。这是一支人口相对比较少的神秘民族,由于历史等因素,图瓦人今天很少出现在我们大众眼前,多数人对这一支北方游牧民族还十分陌生。而在中国的历史版图里,他们曾经是这个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古国中的一员。但在近代却“消失”在中国的版图里。‍
图片
红色区域为图瓦所在地
唐朝时期,图瓦人就归中国管辖。但因为远离中原,汉文化影响不深,图瓦人依然过着自己的半游牧半狩猎生活。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图瓦人先后经历过几个王国皇朝的控制,但大部分时间都归属于中国管辖。所以直至今天,在图瓦国境内还能看到不少蛛丝马迹的中国文化影子,比如一些龙形雕塑。
图片
摄影:Rita Willaert
从经纬度上看,图瓦位于亚洲中心,能够连接亚洲各个区域。如果发展好的话,依靠地理位置都能够成为繁忙的地带。但因为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周边区域又比较欠发达,这里直至今天仍是俄罗斯最偏远贫苦的地带,每年还得靠俄罗斯补贴,才能支撑运转。
图片
对拥有广袤土地的俄罗斯而言,图瓦是一个属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存在感极低的联邦自治共和国。虽然名义上挂在俄罗斯旗下,境内也生活着早期迁徙的几万俄罗斯人,但在这片土地上经营了数千年的图瓦人却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包括依然可以留着自己的宗教信仰,游牧生活习性,所以在文化上它其实是比较孤立的,是无法融入到俄罗斯。
图片
摄影:Rita Willaert
这也注定了俄罗斯对图瓦的重视不会非常高,至少在经济上,俄罗斯最多每年拨款补贴一些,但对其经济的开发、扶持发展是不会有太多的投入。当然,图瓦人也乐见于此,这使得他们可以保留自己的传统游牧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生活,或许有些困难,但胜在平静简单,不被过分打扰。
图片
图片
图瓦萨满巫师
夏日沿着叶尼塞河逐草而居,秋日待牛羊长肥后赶回到聚集地。人们在草原上举行盛大的那达慕大会,摔跤、吃肉、骑马、狂欢。在困惑来临时,祈求萨满巫师。有游客到访时,热情招待。传统的草原生活,在这里得到最完善的传承。
图片
摄影:Rita Willaert
21世纪的图瓦人,对很多人来说仍然是陌生的,而快速发展的世界,对图瓦人也是陌生的,那个相隔一个蒙古国的远方,也更是如此。而因为交通距离上的限制,鲜少有中国游客到访于此,我们对图瓦人的了解,或许只有在禾木村才能找到一些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