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3400只!这种鸟时隔10年再返金湾,长嘴长腿太美了

南都讯 近日,珠海市观鸟协会调查人员在金湾区三灶镇沙利咀滩涂开展鸟类观测与巡护中,记录到了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据悉,黄嘴白鹭是鹭鸟科保护级别最高的“白色鹭鸟”,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易危物种,全球数量估计少于3400只。

黄嘴白鹭是鹭科白鹭属的水鸟,是鹭鸟科保护级别最高的“白色鹭鸟”,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易危物种,全球数量估计少于3400只,中国约有1000只。我国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虽然有分布,但是由于数量稀少,并不易见。

黄嘴白鹭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有较强的优势。

据悉,这并不是黄嘴白鹭的首次造访金湾。据珠海市观鸟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查阅过中国观鸟中心的记录,金湾区在2010年4月有过一次观测到黄嘴白鹭的文字记录。相隔十年,黄嘴白鹭再次重返金湾,留下了清晰的影像记录。

“我们在5月16日和17日,连续两天都在三灶记录到了黄嘴白鹭清晰的影像记录。”珠海市观鸟协会工作人员说,每年5-7月繁殖期间,彼此爱慕和信任的黄嘴白鹭会择一沿海无居民的滩涂“暂居”。

据悉,近年来,随着金湾的环保工作有序推进,当地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物种作客金湾。就在一周前,有着“鸟中熊猫”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再现金湾。

据悉,这种鸟可是属于全球珍稀濒危鸟类。在2020年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记录中仅有4864只。

采写:南都记者李洁琼 通讯员张意

图片:珠海市观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