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安全隐患,东莞加码整治“散乱差”企业

当前,东莞继续开展“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防范和遏制“散乱差”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月19日,记者获悉,东莞加码整治“散乱差”企业,采取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完善一批等手段,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麻涌镇进一步加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工贸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执法力度,清理关闭一批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水平低、安全风险高、隐患整改不到位的“散乱差”企业。近日,麻涌应急管理分局大力开展“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5月18日,麻涌应急管理分局执法小组分别到东莞市麻涌顺兴纸箱厂和广东净达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两家企业的车间和安全生产资料档案进行了仔细检查。
在车间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企业普遍存在货物堆放过高、机械设备未按照要求安装防护措施、操作规程未上墙、部分货物占用安全通道等隐患。在安全生产档案资料方面,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存在没有按要求规范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治理记录不够完善及安全培训教育计划过于简单等情况。执法小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向企业详细讲解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进行整改指导。
图片
在望牛墩镇,该镇持续开展镇内“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查封一生产环境恶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散乱差”企业车间。5月15日,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联合驻村团队、网格中心等单位在朱平沙村开展“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联合检查,发现东莞市宏美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金属抛光车间内存在未采用湿式除尘系统进行金属粉尘作业、金属粉尘区的电箱未使用防爆型等较大安全隐患。
由于该企业无法保证安全生产,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对该企业的抛光车间进行查封,责令其暂时停止金属粉尘的抛光作业。该分局要求企业立即采取措施,对金属抛光工序进行限期整改,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湿式除尘设备,经分局复查合格,确保安全后方可复工。
东莞各镇街继续加大辖区“散乱差”企业的监管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营造辖区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洪梅镇进一步加大对全镇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工贸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该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该分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到辖区开展“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
在东莞市盛飞木箱加工厂,检查组通过查阅安全生产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开展检查,详细了解该企业安全生产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安全隐患排查、特殊岗位操作制度等情况。检查组发现该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资料不完善、特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生产现场货物摆放杂乱堵塞消防通道、电线乱拉乱接等安全隐患问题,立即责令该企业进行整改。
“目前企业采用哪种除尘系统?”在东莞市爵饰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组检查除尘系统时询问道。据了解,该企业目前的除尘系统采用重力沉降室除尘且砂光机与主风管相连位置未安装火花探测装置,属于重大隐患,检查组立即责令限期整改,要求该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重新设计安装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中央除尘系统。
检查组表示,安全生产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企业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生产安全。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