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不担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不会全面购买垃圾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当地时间5月1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了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国会就《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CARES法案)所做的首次季度报告视频听证会。

鲍威尔在事先准备的演讲稿中称,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目前正在膨胀,原因是美联储正在购买大量证券来支持美国经济。但鲍威尔对此并不太担心,他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资产负债表上来自于这个时代的资产将会到期并转出负债表。

澎湃新闻梳理鲍威尔讲话要点如下:

要点一:收缩资产负债表是几年以后的事

鲍威尔指出,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是渐进的,“这将是几年以后的事情”。鲍威尔指出,资产负债表相对于经济的规模才是更重要的。他还表示,扩张资产负债表不会引发有关通胀或金融稳定的忧虑。

要点二:准备推出“主街借贷计划”

他表示,美联储还准备推出“主街借贷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旨在向疫情爆发前财务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他还称,为了提高小企业管理局工资保障计划(PPP)的有效性,美联储正在向贷款机构提供流动性,这些机构以小企业的PPP贷款为担保。此外,美联储与财政部一起直接从美国各州、县、城等购买短期债券。

要点三:本月或启动所有贷款便利工具

鲍威尔提到美联储在疫情暴发后宣布将要推出的各类贷款便利工具,称美联储联储对自有的多种贷款便利工具兴趣浓厚。“我们(美联储)预计,所有计划推出的贷款工具都会在本月末以前准备就绪。大家几乎全天都在为此工作,已经干了几周。”

鲍威尔称,美联储将致力于支持经济,正考虑在通过多种方式来容纳更多的市政债券借款人,距离联储推出市政贷款工具还有10天或两周时间。他同时表示,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州和地方政府的影响很重要。美联储只能解决州和地方政府的短期融资需求问题,它们若裁员,恐将拖慢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他还说,定期资产担保证券贷款工具(TALF)计划的信用风险实际上非常低。

要点四:美联储仍然弹药充足

鲍威尔称,美联储仍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减轻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他还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会复苏。他称:“我们还能做很多事。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能做到的,但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弹药仍然充足。”

要点五:警告房地产业风险

与2008年经济衰退不同的是,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引发的经济低迷与房地产危机无关。但鲍威尔同时表示,这个行业仍旧存在着风险。

“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鲍威尔警告称,虽然当局已经出台了抵押贷款宽限计划,允许房主在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推迟月付,但这项计划可能不会像预期的那样奏效,人们最终可能还会失去自己的房产。

要点六:不会全面购买垃圾债

鲍威尔为该行购买“垃圾债券”的计划进行了辩护。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允许购买债券评级最近才从“投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的公司,以确保这两个贷款市场之间“没有悬崖”。

“我们根本不会全面购买垃圾债券,”鲍威尔补充说。“我们可能不得不借钱给这些公司,但更好的是,它们现在可以自己借款了。”

上月美联储决定将部分BB级垃圾债券纳入公司债回购便利工具,对此鲍威尔称,美联储只购买范围很小的高收益“堕落天使”债券(即原为投资级后被降为垃圾级的公司债券),美联储的垃圾债市场“干预行动范围非常狭窄”,不会大范围全面买入垃圾债。

要点七:资产负债表扩大不会影响通胀

鲍威尔认为,美联储迄今提供的资金规模是非常温和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随着贷款便利工具规模的增长而扩大,但当前不足以加重对金融稳定性和通胀的担忧。重要的是,资产负债表规模与美国经济规模之间的关系。美联储是否追加支持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变化,而他还质疑美国联邦政府是否在疫情响应方面全力以赴持。

被问及美联储是否提供了足够多的救助时,鲍威尔直言称,国会和美联储都需要扪心自问“是否针对未来数月采取了足够多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