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亩土地托管开启农业发展新模式

35万亩土地托管

开启农业发展新模式

土地托管是指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的农民,将土地委托给种植大户或合作社等组织,由其代为耕作管理的做法。我市从2018年开始推行土地托管服务,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这种模式,这也成为农业生产发展的新趋势。记者在市农业农村局改革科了解到,截至5月8日,全市已有约35万亩土地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备案服务组织约300个,合同及组织备案都还在陆续进行中。

海峰合作社查看村民托管的土地上小麦长势

土地托管带来规模效益

一大早,铁岭县腰堡镇大康屯村农民崔玉峰就来到了自家的耕地。这天,崔玉峰不用自己耕作,而是站在一旁全程“监工”合作社农机手为自己代耕代作。“去年,我家邻居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耕种,产量高、收益也好。今年,我决定把家里的40亩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崔玉峰说。

崔玉峰自己种地时,种子、化肥、农药都得自己采购,农机也要自己雇。一年下来,每亩地的耕种费用达到480元。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托管费用每亩地只有400元。而且合作社耕种经验更丰富,土地产量也更高了。“以往农忙时我雇个农机手都很难,有时还耽误了自家农事。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我不用再操心了。等这两天地种完了,我就去城里打工挣钱。”崔玉峰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崔玉峰查看自家土地上代耕代作情况

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托管费用比农民自种更低,这是如何做到的?铁岭县李千户镇金合丰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徐著用四个字给出答案——“规模效益”。徐著告诉记者,农民把土地统一托管给合作社后,合作社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在耕、种、防、收4个环节上都实行统一管理,有效降低了成本。尤其是土地实现集中连片后,机械化作业效率更高,作业成本也降得更低。节约下来的成本,就是合作社和农民共同分配的利益。

海峰合作社为村民代耕代作种植地瓜

“合作社实行土地托管后,正常年景下,一亩玉米能多出150块钱的利润,其中合作社能拿到50块钱,农户能拿到100块钱。”银州区龙山乡西辽海村海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玉峰对记者说,现在这种模式特别受农民欢迎,今年的土地托管面积比去年增长一倍。

银州区龙山乡西辽海村村民张库勇家以前种了10多亩玉米,现在他把土地都托管给合作社,自己外出打工做瓦匠,最多每月能挣三四千元。“土地托管后,自己不操心,收入还多了,粮食是自己的,年景好还能多挣点儿。”张库勇说。

土地托管服务不断升级

土地托管服务推行两年来,我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强化管理,在保障土地托管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土地托管服务的新内涵。

昌图县对土地托管服务组织严格把关,特别是对服务组织账目的真实性、规范性进行审核,新成立搞突击托管的合作社绝不列为服务组织。乡镇、主管部门层层审核,逐个认定资质,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剔除。同时,全面推行统一印制的托管服务合同。

农机手许振丰将打开APP的手机放在拖拉机上

在开原市召开的全省土地托管现场会上,八宝镇宏伟家庭农场的农机手们展示了土地托管作业,并使用手机APP对作业面积、路线进行了记录。宏伟家庭农场负责人姚宏伟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开原市要求承担土地托管服务的组织都用手机安装专用APP,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农机手在作业时都要使用手机APP记录作业面积、作业路线。将来农业部门验收作业情况时,将以此作为参考。

农机手许振丰来到铁岭县腰堡镇大康屯村村民的土地上,准备进行代耕代作服务。开始作业前,他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打开“E惠农”APP,再把手机放在拖拉机上。“这个手机APP能够记录我的作业路线、作业面积,还将拍下的影像上传到APP上。将来农业部门检查验收时一目了然。”许振丰说。

海峰合作社工作人员喷洒化肥

铁岭县在土地托管服务中,除了推行手机APP记录土地托管作业面积,还增加了新的托管内容。“土地托管解决了小农户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农业生产的问题。今年,铁岭县结合本地实际,在传统土地托管耕、种、防、收4个服务环节基础上增加了秸秆打包、秸秆还田的新环节。这项新服务又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也是铁岭县在全省率先做出的尝试。”铁岭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史新文对记者说,现在秸秆打包之后可以卖给铁岭县新台子镇的长青生物发电厂,土地托管服务组织也通过提供秸秆打包服务增加了收入。如今,很多合作社、家庭农场都在积极购买打包机,提供打包服务。

记者 ▏董震

编辑 ▏刘雨姗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