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首个省域安心游模式,浙江11县成立安心游联盟,助推旅游复苏

一场疫情,让安心和健康成为出游关注的两大焦点。
为了提振旅游市场及消费者信心,2020浙江安心游“零零联盟”正式成立,全省11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持着“0确诊”、“0疑似”记录的县(区、市),共推生态游、健康游、安心游。并与携程为代表的在线旅游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将一系列新型旅游方式和度假产品、独家优惠折扣推向消费者,开创了全国首个省域安心游新模式。
全国首个省域安心游联盟成立
“浙里”有安吉竹海、千岛湖景、龙泉青瓷、遂昌茶园、云和梯田、开化根雕、龙游石窟、武义温泉、磐安花溪、岱山海味、嵊泗海岛……
此次成立的“零零联盟”由湖州市安吉县发起,包括湖州市安吉县、杭州市淳安县、丽水市龙泉市、丽水市遂昌县、丽水市云和县、衢州市开化县、衢州市龙游县、金华市武义县、金华市磐安县、舟山市岱山县、舟山市嵊泗县11个县(市、区)。
安吉县长宋波在致辞中说到,“‘零零联盟’的成立,将由11个县(区、市)作为发起单位,整合全域营销宣传资源,实现产品一体化,营销一体化,政策一体化,打造生态康养产品,开拓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更远市场,为全国消费者打造一片放心、安心、舒心的文旅消费市场”。
启动仪式现场还签订了“安心游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携程集团分别与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安吉县文旅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携程高级副总裁李小平在现场表示,本次浙江安心游“零零联盟”的成立,是政企联手,从提升安全服务标准入手,激活文旅消费的新举措。携程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地政府、旅游企业合作,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开发新型旅游产品,进行精准创新营销推广,打造全国文旅消费复苏的排头兵。
图片
湖州启动数字文旅消费季
随着周边游、省内游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在5.19中国旅游日湖州还启动了“云游湖州”数字文旅消费季,宣布一站式数字文旅服务平台“云游湖州”正式在支付宝上线,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文旅矩阵”。
“云游湖州”是湖州市一站式数字文旅平台,聚拢了湖州市“游、住、买”相关的景区、民宿酒店等多种业态,以及旅游行程中的夺走很服务。包括南浔古镇、莫干山风景区在内,目前湖州80%的4A及以上景区皆已上支付宝开数字办事处。
疫情期间,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上,数字文旅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数字文旅也日渐成为了各地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湖州以本次数字文旅消费季的启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湖州文旅大数据中心”、“一键智游湖州”总入口、“一张旅游导览手绘图”、“一张全域旅游体验卡”、“一朵文旅消费湖上云”、“一个文旅数据仓”等多平台的建设。
在519中国旅游日期间,湖州市各区县的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德清县“云游”活动以莫干山裸心堡为主会场,以浙江之声主播、网红主播为主线,连线下渚湖、田博园和新市三个外景地,调动网友收看积极性,并主动积极转发,实现直播人数裂变;长兴县通过云端秀直播活动发放消费券、通过直播形式连线太湖龙之梦、尚隐川步度假庄园、开元芳草地、太湖会,并抽奖互动送出房券、景区门票等一系列优惠;安吉县在519中国旅游日前后,在线上直播的百家民宿纷纷推出5折优惠,部分景区、酒店5-7折优惠;南浔区的各大景区、酒店基本也都推出了特价优惠。
图片
自驾将成周边出游首选方式
此次落地浙江的全国首个省域安心游新模式,以在线化、无接触、自由私密、主题化等为特征,包括智慧景区、在线租车、房车自驾游、私家团、当地向导五种产品类型及相应的安心游服务标准,旅游者可以一种新的方式体验目的地。
随着人们的出游热情不断恢复,自驾游逐渐成为市民首选的旅游出行方式。浙江也是全国租车自驾游最热门的省市之一。数据显示,5月携程租车在浙江的订单量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最适合家人度假的房车,也成为今年浙江亲子人群的新宠。仪式现场,万人自驾游浙江活动正式启动,并开设房车营地生活展。
浙江正在成为全国安心游的样本。来自携程门票的数据显示,浙江已有约600家景区可以在平台上预约预订,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预约旅游第一省。安吉的云上草原、中南百草原、杭州hellokitty乐园等都进入浙江人气景区排行榜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