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

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为营造良好的市场计量环境,近日,昌平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针对辖区超市、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开展电子秤、加油机、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维护计量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
在沃尔玛超市,执法人员检查了公平秤设置情况,检定超市用于结算的电子秤是否存在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行为,同时,对预包装食品、定量包装商品现场抽样进行净含量检测。随后,执法人员在辖区眼镜制配场所的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还前往中石化水库路加油站对加油机进行现场检定。当天检查,未发现缺斤短两、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
图片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计量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计量意识,同时加大计量检查力度,确保民生计量秩序稳定,营造良好的计量环境。 ”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还将督促辖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按照规定进行计量器具备案和周期检定,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