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彩?添堵?外援对中国职业体育究竟意味着啥

图片
资料图:山西汾酒股份队外援莫兰德(白)在比赛中上篮。当日,在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常规赛第27轮比赛中,山西汾酒股份主场以119比109战胜浙江广厦控股。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0日电(王昊)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一些职业联赛的外援成为了网络热议的焦点。中超国安外援金玟哉在综艺节目中吐槽队友,外界担心CBA重启或采用全华班方案影响比赛观赏性,而英雄联盟季中杯海报上中国大陆多支战队的代表为外援也引起争议。
种种风波之下,外援,这个赛场上特殊的群体,对于中国职业体育到底意味着什么?
特殊的“淘金者”
对于中国的职业联赛来说,引进外援主要是为了增强竞争力和比赛观赏性。外援来中国“工作”,则很大程度是因为可以收获相对可观的收入。实力与薪酬成正比,在国内影响力较大的联赛中,外援比国内运动员薪水高也是普遍现象。
图片
资料图:广州恒大淘宝队外援塔利斯卡(中)进球后庆祝。当日,在2019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8轮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2比0战胜上海上港队。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比如中超,按照足协2019年末出台的新政,新签约的国内球员每年工资上限为税前1000万人民币,国脚可达税前1200万人民币,而新签约外援每年的工资上限为税后300万欧元(约2300万人民币)。
CBA本赛季的国内球员工资帽为900万元人民币,外援则暂时没有工资帽。此外,据国内媒体报道,辽宁男篮的外援史蒂芬森合同高达每年400万美元。
图片
辽宁男篮微博宣布史蒂芬森加入。
不过颇为现实的是,由于竞争力不足等原因,不少队伍不得不用高薪吸引外援加盟,天价合同频现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外援适应国内赛场、职业态度的赌注。如若发挥达到预期,担起队伍重任还好,一旦出现水土不服,乃至罢训、冲突,对双方而言都是灾难,球队也难免背负上“冤大头”的尴尬称号。
职业运动员逐利争名属于正常现象,让生意归于生意同样是职业联赛中“职业”二字的体现。但在双向选择的关系中,最贵的并不完全意味着是适合自己的,外援在选择高薪的同时需要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国内队伍的引援也同样呼唤理性。
图片
最受欢迎选手海报。来自英雄联盟官博
添彩和添堵
一批批外援在中国职业联赛来来去去,对于这些联赛的竞争力和观赏性的提高,一定有着正面的作用。
尽管出现了一些争议,但理智的观众会承认,假如没有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恒大很难为中超斩获第一个亚冠冠军。假如没有Rookie(宋义进)、TheShy(姜承禄),iG也很难为LPL赛区夺得第一个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
优秀的外援们除了在赛场内兢兢业业帮助队伍获胜,有一些在赛场外也会积极融入中国文化。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前马布里的雕像,同样是外援受到国内观众欢迎和喜爱的证明。
但还有一些外援,不仅没有为队伍和联赛添彩,反而以种种匪夷所思的行径添堵。2017赛季,33岁的特维斯顶着世界巨星的光环,加入中超上海申花。据媒体报道,其年薪高达3000万欧元,不仅成为当年中超薪水最高的球员,在当时的世界足坛也独占鳌头。
图片
申花欢迎特维斯的海报。
但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为申花共出场20次只攻入4球。特维斯曾在联赛期间以养伤为由留在上海,却被拍到带着家人在迪士尼乐园游玩。一个赛季后,申花选择与特维斯分手。
后来接受采访时,特维斯称:“加盟第一天我就后悔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作的最糟糕的决定之一。”
得了便宜还卖乖的特维斯,是不少外援的缩影。他们带着荣誉、名气和球迷的期待来到中国联赛,但却没有将高超的技巧、敬业的态度留在赛场或者是训练场上。除了给队伍和球迷添堵之外,作用更像是一个性价比极低的吉祥物。
图片
上海申花官博截图。
看人“下菜碟”
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外援的表现与联赛自身的发展现状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背起行囊来到陌生的环境,缺少行之有效的约束和紧迫、向上的竞争,相对宽松的氛围无疑会放大不少外援心中的懒散和懈怠。
比如乒超联赛,虽然在中国不算影响力最大的联赛,但由于中国的乒乓球选手世界顶尖,所以外援就从“技术扶贫”变成了“学习深造”。多年来乒超的外援们普遍保持了比较好的职业态度,其中不少都努力融入中国文化。
而像CBA的广东宏远这类联赛中的强队,外援出现“刺头”的几率也相对要小一些。这是因为这类队伍竞技实力、管理水平相对较好,且国内球员和外援的实力差距较小。
图片
资料图:福原爱在中国学习了一口流利的中文。
在这样的情况下,外援面临着比较大的竞争压力,需要发挥更高的水平,自然会更努力训练和比赛。
而那些本身实力不济,拿外援当做唯一的救命稻草的联赛或者联赛中的队伍,给予外援的压力较小,对外援“胡闹”的容忍度也不得不提高。
所以尽管有些联赛频频遭遇外援吐槽,让人很气愤,但由于实在技不如人,也没办法理直气壮怼回去。只能像电影台词那样反驳:“就算是真的你也不能到处去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自春节后一直处于停摆状态的CBA联赛何时重启成了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在重启方案的讨论中,外援成了焦点之一。因为一些球队的外援滞留国外,假如近期重启,很可能将错过比赛。
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华班的政策出现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不论同不同意全华班政策,都要承认的是,如果没有外援参与,CBA的观赏性将降低一大截。
卫冕冠军广东队是CBA国内球员总体实力数一数二的队伍,但他们这两个赛季赖以生存的小球打法中,两名外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这也代表了国内很多职业联赛的现状——外援已经成为其很难割舍的一部分。
这并不算是中国职业联赛的特有现象,欧洲五大联赛中,西甲巴塞罗那的头牌梅西是阿根廷人,意甲尤文图斯的头牌C罗是葡萄牙人。只不过较为发达的职业联赛体系和水平较高的本土球员,使得这样的“外援”显得没有来中国的“外援”那般不可或缺。
图片
C罗(左)和梅西。
随着世界范围内职业体育的日益发展,优秀运动员的流动已经形成了一股潮流,大部分情况下呈现的也是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
而中国的职业联赛中外援之所以出现争议,原因在于一些项目本土选手的实力还不够强,相关规范措施的缺位。
与其纠结外援的种种问题,倒不如给本土选手更多关注,期待他们有一天有底气和外援的吐槽针锋相对,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海报上的代表,可以保证迫不得已出现的全华班也很精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