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街坊合伙人”再添新成员 辖区企业职工担任“看桶人”

近日,海淀区永定路街道联合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们都是守桶人”主题活动,120余名企业青年成为了“永定街坊合伙人”,分赴12个社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利用中午午休和下班后时间,在小区里开展公益守桶服务,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
图片
“阿姨您好,厨余垃圾需要倒入绿色垃圾桶上方这个过滤盆,然后把垃圾袋投放到蓝色可回收垃圾桶里!”在复兴路40号社区一处垃圾分类驿站,刘莉在指导社区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刘莉是铁建国际一名青年员工,报名参加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担任“守桶人”。她每天利用中午休息的一个小时在复兴路40号院开展守桶志愿服务。“通过几天的值守,我发现院里的居民都挺支持垃圾分类,让我惊讶的是,一些年纪大的居民不比年轻人做的差,她们会主动分,而且分的特别好。”张莉认为复兴路40号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普遍偏高。
图片
“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治理,街道很多社区都建立了‘定点定时’投放体系,例如复兴路40号社区就采取‘撤桶并站定点、锁桶值守定时’管理模式,将院区内现有果皮箱全部撤除,在各住宅楼前设置垃圾桶,分早中晚不同时段投放,其他时段使用驿站集中投放。每个驿站都安排人员值守,做好分拣和指导。”永定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建锋介绍,现阶段部分社区确实存在看桶值守人手不够的问题,因此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地区“永定街坊合伙人”机制,发动在职党员、青年、学生、退休人员等各类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助力破解看桶值守等源头治理难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张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