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全力以“复”!

▼▼▼
短暂“熄火”,坚强“重启”。
“惠企20条”、“春雨金服”行动、“暖企促贸”行动、“帮文旅促消费”行动……直面“新冠经济困局”,唐山市出台各种惠企实招。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大干二季度、攻坚“双过半”的关键节点,唐山在全市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全力营造更有“暖意”、更有“甜头”的营商环境。
图片
中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灌装乙醇。刘建永 摄
疫后纾困 “甜”起来
“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周转难、原料气供应不足。最贴心的是,唐山市、迁安市等各级领导多次入企解难题,手把手拉着中小企业突围。”谈起疫后纾困,中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明将政府狠夸了一番,“为解决资金困难,迁安市委市政府专门协调了迁安农商银行,从我们向银行提出申请,到1000万元信贷支持顺利到账,仅用6天时间;针对原料气供应不足问题,迁安市专门协调供应单位宝利源焦化公司,加大原料气供应,使公司日产量由240吨提高到300吨。”
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唐山迁安市沙河驿镇,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的生产,一辆辆大型罐车正在排队灌装乙醇,用不了多久,这些将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食品、药品、化工企业,其中一大部分将被制成酒精消毒液。
复工复产“行路难”中,政策“及时雨”让企业感受着来自唐山的“甜”。疫情发生以来,唐山聚焦复工复产,从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出台多项政策,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的“忧”和“急”。
“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全市经济仍处在企稳回暖期,‘双战双胜’远没有到说胜利的时候,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完全跨过生死关口,面对国外疫情严峻复杂态势,随时可能遭受新的冲击。”5月17日上午,在唐山市召开的“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讲到,唐山市委、市政府结合“三创四建”“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和万名干部联企业等活动,组织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是因时因势对“六稳”“六保”作出的精准安排。
图片
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军 摄
化危为机 “动”起来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因机器人产业久负盛名。走进开元集团开元自动焊接装备有限公司,在一台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内,一名工程师正在对设备做出厂前的最后调试。这是为某汽车生产企业量身定制的制动底板焊接机器人工作站,专用于焊接生产某个型号汽车的制动底板。“2020年第一季度,开元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开元装备公司副总经理沈亚辉说,就在3月,唐山松下成功中标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扩能项目焊接切割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包括993台数字焊机和智能焊接云管理系统,合同金额近千万元。全力以“复”,逆势上扬的漂亮答卷不止于此。开元集团1-4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英莱科技1-4月份订单金额同比增长401%……1-4月份高新区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4.5%。
图片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制的国内首款可自由回转防疫消毒机器人。
企业订单不断、逆市飘红,缘何?他们抢抓疫情期间“机器换人”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拓展新领域,研发新产品,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成绩背后离不开企业不断提升“内力”的努力,也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走心服务”。
图片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忙。陈儒 摄
瞄准化危为机,唐山全力帮助企业突围制胜。面对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应急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市场新需求,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全力帮助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争取国家药监局政策支持,2月9日进入应急审批通道、22日通过审批、29日实现批量生产和广泛应用,从论证、认定到生产仅用一个月时间;唐山市卫健委积极协调省卫健委为食用酒精生产企业——中溶科技公司快速办理《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促成全市第一条医用酒精生产线落地;唐山市教育局和高新区主动为华发教育研发推广线上教学产品提供支持;唐山市人社、商务、工信、发改、金融等部门在“唐山企业家大学”微信群中,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
图片
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何川 摄
营商环境 “暖”起来
16天,建成日产6万只医用口罩无菌生产车间;19天,完成了平时需要60天完成的生产审批全部流程。这是唐山的战“疫”速度,也是唐山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连日来,在唐山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天津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企业复工、学校复学,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量有所增长,开平区又在积极组织人力,协调企业全力生产,确保口罩供应。唐山营商环境的暖意融融,杨晓军也颇有感受。项目从无到有,君乐宝君昌乳业一路开跑。它,刷新了集团新建生产工厂的记录——成为首家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具备投产条件的工厂。如何做到的?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军果断地回答:唐山精准服务为企业正式运营按下加速键。对总投资3.5亿元的君昌乳业项目,杨晓军信心满怀:“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可达到2.2万吨。”今年以来,唐山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企业抗疫,创新实施融资保障“六个一批”、项目手续容缺办、双休日“不打烊”等服务举措。
图片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处刘明瑞正在为企业办理业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航 摄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照,更没想到周末也能办业务!”前来办理企业法人变更业务的薛晓松连用两个“没想到”,点赞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从4月4日起实行的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福贵表示:“下一步,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探索创新审批工作措施,真正让企业安心,让群众舒心,切实增强群众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可以感知唐山“帮企业办实事”的诚意。5月唐山,生机勃勃。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蛰伏期,机器正加速转起来,也必将迎来英雄城市的更美好图景。
图片
来源:长城网 记者 张光明 冯立华制图:陈唯依 责编:范丽娜 监制:宋威 李茹
- END -
唐山发布(tangshanpress)
综合整理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以上图片版权均归作者所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