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县:从“马背学校”到幸福校园

康巴传媒(甲央让布 记者 扎西 马建华 张嗥 文/图)
开栏语
今年2月18日
省政府批准我州
雅江、石渠、色达
得荣、炉霍、巴塘等
12个县脱贫摘帽
6年辛苦不寻常
全州18个县(市)已全部摘帽
1360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
222986名贫困人口已成功脱贫
贫困发生率已从23.17%下降至0.23%
州委州政府成效考核
进入全省先进方阵
近日
本报派出“走转改”采访组
赴我州北路片区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主线
深入宣传北路片区各县
把脱贫攻坚作为
最大的政治责任
最大的民生工程
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和经验
用鲜活的事例讲述脱贫故事
图片
5月14日起
本网将陆续刊发记者
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敬请关注
奋进甘孜·小康之路 (五)
从“马背学校”到幸福校园
5月的德格,冰雪消融,绿意盎然。在色曲河下游龚垭乡,一栋栋红白相间的校舍,为静静流淌的河水,平添了几分书香与生机。
图片
5月17日上午,在龚垭寄宿制学校,来自燃姑乡偏远牧区、以前靠骑马一个多小时上学的四年级学生向巴曲绕坐在教室,认真地看着老师使用电子黑板教学,屏幕上生动的图案加深了他对知识的理解。
“以前在乡上读书,从家里到学校要走3个小时的路,父母骑马接送的话就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向巴曲绕说,“因为路途遥远,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现在我到了新学校,老师管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像父母一样,我感到特别温暖。”
作为半农半牧业县,德格县农牧民群众居住高度分散,距离学校较远,农牧民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并不高。取消帐篷小学和马背小学后,该县集中资金和师资力量开办寄宿制学校,减轻了农牧民家庭负担,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马背学校”辛酸回忆
早上天还没有亮明就在上学的路上,下午放学走到天黑还没有到家。这是向巴曲绕过去求学的辛酸记忆。“因为我们家离村小太远,每天早上5点左右我就要出门,不然会赶不上上学的时间,下午放学回家已经天黑了。”回忆过去的求学路,向巴曲绕说到,特别是到了冬天,穿着厚实的衣服,在雪地里行走十分不便,自己因此多次被摔伤,求学路万分坎坷。尽管求学路异常艰辛,向巴曲绕从来没有放弃过上学的念头。父母也希望他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图片
“我的父母主要靠放牧为生,他们怕我在上学路上出现意外,曾经希望我放弃,回家和他们一起放牧。”向巴曲绕告诉记者,就在父母犹豫不决之际,当地党委政府干部专门到他家宣传义务教育法,宣传教育惠民政策,父母表示,再苦再累,也不会拖累孩子读书。 “从我到学校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们,我们的父辈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没有文化,缺乏致富的本领。”向巴曲绕说,虽然条件艰苦,但自己的执着还是打动了父母,每到冬季,父亲总会骑马送他到学校读书。
图片
2018年的冬天,对于向巴曲绕来说,是无比寒冷的一个冬天,他的父亲骑马送他上学后,在返回家的路上不幸摔伤了右腿。“那天下午放学时,我一直没有等到父亲来接我,我便慢慢的沿着蜿蜒的山路走回家,回家后得知父亲回家时因为路滑,摔下了马,右腿受了伤。”向巴曲绕回忆说,在年古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父亲的腿伤逐渐好转,但他还是感到特别内疚。父母为了让我安心学习,吃了不少苦,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和老师的关爱。
每一个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对于向巴曲绕来说,因为有很多惠民政策,不需要缴纳一分钱就能够上最好的学校。
图片
“去年9月,我被送到了龚垭寄宿制学校,这里不仅有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卫生服务室,而且食堂还特别大,吃的也特别好。还有温暖的寝室。”说到现在的学校,向巴曲绕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幸福校园 静待花开
“过去,我们总是为让适龄儿童都能来校园接受教育而费尽心思,现在不一样了,老百姓的观念转变了,都争着送孩子来读书。”走在龚垭寄宿制学校篮球场上,校长充呷说。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农牧民孩子不仅“有学上”,而且能够“上好学”,在州委、州政府的指导下,德格县通过集中制办学,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图片
“我校新建于2017年,建筑资金大约6800万元,目前,有偏远地区学生450人,贫困生100人,建档立卡学生160人。”走进学校教学楼,充呷介绍道,目前学校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当记者走到学校舞蹈室时,一群可爱的孩子正在跳锅庄。欢快的音乐,欢乐的舞步,让记者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
图片
“别看他们现在个个都笑的像花一样,刚来时,很多学生一天一句话都不说。性格特别内向,不愿意和别的同学交流。”充呷说,由于学校生源大多来自牧区,生活环境恶劣,孩子们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难得洗手洗澡,学校组织老师开展了“爱心父母”活动。
“因为是全寄宿制学校,大部分老师和学生整天生活在一起,老师们就利用周末的时间,教学生们一些必要的日常生活技能,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还辅导他们学习”。充呷说。
图片
在学校众多“爱心父母”中,4年级3班班主任亚玛泽措的“孩子”最多。充呷介绍,亚玛泽措来到学校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主动当起了孩子们的“爱心妈妈”。“她的‘孩子’多数是和向巴曲绕一样,来自偏远地区,在她的关爱下,现在,学生们有了明显改变,不仅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学生们都亲切称她为‘老师妈妈’。”充呷说。
走在龚垭寄宿制学校校园内,悦耳的读书声,绘就了一幅动人的画卷。当记者离开学校时,节奏明快的音乐响彻校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截止目前,德格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4835人,其中607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和向巴曲绕一样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3411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救助基金418.46万元。
德格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德格县将提升更满意的教育质量,让孩子成长得更好。同时致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审核:黄良富 本期责编:肖宵编辑:兰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