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聚集性疫情已致43人确诊,传播链持续延伸12天

截至5月19日24时,全国仅有的2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吉林市,为舒兰市、丰满区;4个中风险地区为吉林市昌邑区、吉林市船营区、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及武汉市东西湖区,其中3个中风险地区与舒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舒兰聚集性疫情已导致46人感染,包括43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

吉林舒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已达43人。

据吉林市卫健委通报,5月19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例,均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确诊的。其中,5月19日0时—1时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吉林市卫健委已于5月19日进行通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截至5月19日24时,舒兰聚集性疫情已导致46人感染,包括43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4例本土确诊病例中,有3例患者住址位于吉林市高新区。

目前,吉林省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0例(舒兰市20例、丰满区14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高新区3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吉林省长春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例;辽宁省沈阳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

根据国务院客户端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功能,截至5月19日24时,全国仅有的2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吉林市,为舒兰市、丰满区;4个中风险地区为吉林市昌邑区、吉林市船营区、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及武汉市东西湖区,其中3个中风险地区与舒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

5月8日,吉林省卫健委通报一例本土确诊病例,系舒兰市公安局一名45岁洗衣女工(病例1),该病例也打破了吉林省73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

随后,更多的密切接触者和确诊病例出现。

5月10日晚间,辽宁日报官方微博公布的1例新增确诊病例情况及病例轨迹显示,吉林舒兰聚集性疫情已经出现了跨省传播的情况。

在吉林省卫健委通报中,第一例确诊病例——舒兰市公安局45岁洗衣女工“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

截至目前,吉林舒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已持续了12天,疫情涉及2省3市。

对此,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已多次强调要做好流调工作,尽快找准传播源和扩散面。

“吉林发布”微信公号5月16日消息,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5月15日省委常委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迅速压制疫情的势头,稳住疫情的局势,确保阻断疫情的蔓延,坚决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据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彩练新闻消息,5月15日,吉林省委决定,吉林市副市长张静辉同志兼任舒兰市委书记;免去李鹏飞同志舒兰市委书记职务。

5月16日晚间,吉林市再免去5名干部职务:包括吉林市卫健委副主任、舒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舒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舒兰市和丰满区两地疾控中心主任。

据吉林市委机关报《江城日报》消息,5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来到舒兰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王庭凯在督导过程中再次对疫情溯源工作提出了要求。

报道称,王庭凯指出,舒兰市要进一步发挥扁平化指挥体系优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加快人员排查,严格规范隔离,做好收治救治工作。要严格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技术规范,全力开展溯源工作。要全面排查密切接触者,做到应隔尽隔。同时,要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