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有一种力量,这力量叫——前行

图片
如果说经历是财富
那是因为我们思及过往
提炼有益
化作了前行的力量
迎向未来
图片
浩荡江河
自西而东
虽有磐石浅滩
仍日夜奔流
生生不息
——这是有一种自然的力量
推波逐流
武汉
千万人的家园
在东逝的江水见证下
披荆斩棘
笃定发展
这座城市也有一种力量
这力量叫——
前行
图片
香江社区,东起天门墩路,西至唐家墩路,南到长江日报路,北抵香港路。常住人口三千多户,一万余人。每一天的清晨,都是社区办公室忙碌的开始。
刘小文,两年前,来到社区,担任网格员。她的工作是每天巡查自己负责的单元网格,为居民提供服务,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投诉之前。
图片
江汉区香江社区网格员 刘小文
网格员就是要当好政府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更应该如此。我们要努力为防控疫情筑起第一张防护网,为居民织起一张保护网,当好居民服务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当好民意调查员。
图片
和刘小文一样,这个社区一共有15位网格员。他们每天重复的工作琐碎、枯燥,但累的不仅是嘴和腿,还有脑子。
图片
江汉区香江社区网格员 毕华飞
作为一名网格员,一言一行都代表我们的社区,代表我们的政府。在疫情期间,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非常需要我们的安抚,需要我们的照顾,我们就到他们家里去,把这些居民的情况给他摸清,让大家减少一点恐惧。平时宁可自己多跑十里路,也不让并居民多担一分心。
图片
疫情期间,社区就是战场,社区干部就是战士。他们白天黑夜,四处奔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那个时候问他们——疫情结束,最想做啥?他们会告诉你——好好地睡一觉!
图片
江汉区香江社区书记、主任 李俊
疫情到来,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面对“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没有一个人有一丝怨言。人人担当,人人尽责,舍小家顾大家,完美地诠释了大爱,对我们社区工作者就是一次洗礼,让我们更进一步地感受到了社区平凡的岗位真的是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图片
在武汉,有一千多个社区,似经纬分割一般,划为若干网格单元,网格员分格服务、各守其责。这就好似政府服务百姓的臂膀伸长了、手掌打开了。对象精准、分工精细、服务精心,现代化大都市的服务功能就该这样——越来越精致。
图片
“劳慰您家”是一句地道的武汉话,武汉人受到帮助时常说。这位老先生言辞不多,嘴上的“劳慰您家”藏在了心里,组成了诗篇,他饱蘸浓墨,亲笔写下——他要感谢的是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
图片
江岸区分金社区居民 张家亮
从去年三月份开始我就一直病着,封城以后,药就没有了,我的孩子们都不在这里。小区有个国资委的下沉干部章亮,最困难、最紧张的时候,他给我们送药送菜,使我们的生活能够得到保证,所以我们发自内心地就写了这样一首诗。
图片
接到老人家的诗作,大个子竟有些羞涩了。他下沉社区五十多天,章亮最骄傲的是,无论多晚,回到家,儿子都像迎接英雄一样!
图片
武汉市国资委下沉党员 章亮
我每天到社区下沉,下沉回来之后,儿子经常关心我每天出门做了什么事情,帮多少居民送了多少菜,他都会问这些问题。原先早出晚归上班的时候,他都不关心我的去向。现在疫情期间,每天关心我。我现在回来感觉我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三万四千多位党员,一声令下,下沉社区。这支生力军带来的不仅是攻坚克难的能量,更是对城市基层治理的一种启示,那就是——党员干部沉下去,为民服务的效能升起来。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欧阳康 教授
党员下沉社区是在非常关键的时候,当时通过三天的大拉网,把我们一千多万人的城市做了分类隔离,在这个背景下,如何发挥基层小区社区既能够阻断病毒的传染,又能够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应该说党员到社区,干部到社区,发挥了非常积极地作用。发挥了党员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帮助我们社区市民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第三个方面帮助解决了很多具体的问题。实际上给我们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建设的问题。
今春伊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按照非典流行期间北京小汤山模式新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定点医院,创造了举世震惊的武汉速度,设计建设过程中的一幕幕令人过目难忘!是怎样一种信念,让这座城市迸发出如此强劲的力量!
在线问诊,网上开药,这新鲜玩意儿,套一句老话吧,真是——老郎中遇到新问题!需要学习的不仅是患者,远程医疗给医院和医生都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破题,症结就在于科技!
地铁、公交、城管、环卫、水电气,城市功能的方方面面,无不在经历之中,探索者管理和服务的升级。除此之外,最令人感喟不已的,还是那同时宅在家中数十天的几百万武汉市民!
几百万人,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谁家没有难念的经,谁人没有麻烦的事?两个多月,几十个日夜,这宅在家中的定力,一旦转化为走上岗位的原力,那该是有多么的强大!武汉,也因此,令人肃然起敬!
远眺江水
波涛起伏
龟蛇二山
静伫千年
两江之滨
这方热土
一路走来
来之不易
前行
需要力量的牵引
未来
期盼力量的推进
制度的力量
管理和服务的力量
专业和科技的力量
特别是万众一心的力量
这——
就是党旗的力量
人心的力量
武汉
武汉的人民
临难不畏难
勠力成合力
这——
就是武汉前行的启示
这就是我们拥抱美好的力量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编辑 | 魏炜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