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报:疫情或致全球约13%博物馆的永久关闭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图片
【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启动】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共同发起的活动“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于5月18日正式启动。活动以“阐发文物魅力,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可移动文物或不可移动文物为主要讲解对象,以网络微视频和网络直播为主要传播形式,是兼具讲解比赛和网络综艺节目双重属性的在线文物传播活动。活动的实施平台是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文博工作者、文博志愿者和文博爱好者均可注册B站账号,按照相关规定在线报名、上传文物讲解微视频,经内容初审、线上初赛、直播复赛、线下决赛的基本流程,“十佳国宝讲述人”拟于9月份终选产生。
图片
“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活动海报(图片来源:中国文物报社)
【故宫博物院为头条搜索次数最多博物馆】近日,头条搜索发布博物馆关注报告,其中显示,故宫、卢浮宫、国家博物馆,是最受关注的中外博物馆。与此同时,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越王勾践剑、最后的晚餐、富春山居图、马踏飞燕、梵高星空、千里江山图、大卫雕像、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最热门的十大“镇馆之宝”。此外,80后和90后是最关注博物馆的人群。
图片
头条搜索次数最多博物馆榜单(图片来源:头条搜索)
【中国印刷博物馆与腾讯联合开发公益小游戏】中国印刷博物馆和腾讯联合开发的一款公益微信小游戏,5月18日在腾讯微信端正式上线。据了解,这款小游戏叫“我的印刷工坊”,架设在微信小程序内,旨在瞄准年轻人群体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该游戏是印刷出版文化传播的第一次深度触网。“守正创新,是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遵循的要求。中国印刷博物馆作为国字头的文化单位,有自我使命来探索文化传播的新媒介、新形态,要用大众喜闻乐见、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讲述好、传播好中国印刷出版文化故事。”孙宝林馆长介绍项目初衷时说道。游戏过程充分运用了游戏的互动性和沉浸式效果,不仅使人能了解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全过程,还能收获劳作带来的多种成就,包括印制更高阶的古籍直到四库全书、收集印刷知识图鉴、互动印刷文化问答、制作分享精美笺纸卡片等等。
图片
“我的印刷工坊”游戏界面(图片来源:中国印刷博物馆)
【疫情或致全球约13%博物馆的永久关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的两项研究证实,全球博物馆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疫情期间,8.5万家博物馆曾闭馆,占到全球博物馆总数的近90%。此外,在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只有5%的博物馆能够向其受众提供在线内容。全球近13%的博物馆可能永久关闭。此外,博物馆协会的研究指出,参观流量减少将导致博物馆收入下降,与博物馆相关的运转秩序、影响力,以及就业也或将受到严重影响。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全世界的博物馆数量自2012年以来已增长了近60%,达到约9.5万家。这一增长说明该部门在过去十年间在国家文化政策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是研究也发现了巨大的地区差距,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合计仅占全球博物馆总数的1.5%。
【德国博物馆协会宣布将发布新版人体遗骸保护建议】德国博物馆协会(Deutscher Museumsbund)于5月5日宣布,其正在更新2013年首次发布的《德国博物馆和收藏机构中人体遗骸保护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自2019年秋季以来,由民族学家、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律师和伦理学家组成的跨学科工作组,对《建议》进行着修订和更新。新版本将以德语、英语和法语出版,为博物馆和收藏机构的赞助人和决策者在人体遗骸保护方面提供明确的规则和工作参考,特别是文物追索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并且也作为正在进行的有关殖民遗产讨论的一部分。德国博物馆协会工作组组长、不来梅海外博物馆(Übersee-Museum Bremen)馆长维布克·阿恩特(Wiebke Ahrndt)表示,“有关人体遗骸争论的进展,得益于有关殖民背景藏品的讨论。殖民背景下的藏品和人类遗骸的来源通常非常相似,所以它们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
【中国】沈阳故宫博物院:5月18 日,由沈阳故宫博物院与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宫中邂逅——当青花瓷遇见剪纸”展在沈阳故宫飞龙阁拉开帷幕。展览共分“花木吉祥”“人神往事”“瑞兽雅萌”“加彩美艳”四个单元,40件青花瓷器与30余件剪纸作品联袂展出,分别从花木纹饰,人物纹饰,动物纹饰,青花与釉下彩、釉上彩相结合的色彩四方面诠释青花纹饰所蕴含的文化符号和色彩组合之美。此次展览形式为沈阳故宫博物院历史上首次采用,也是博物院在文化创新中的有益尝试。
图片
展览“宫中邂逅——当青花瓷遇见剪纸展”海报(图片来源:沈阳故宫博物院)
【中国】中国丝绸博物馆:由湖南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展览“雅韵湘传:湖南省博物馆藏宋元服饰展”于5月15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花鸟人间”和“裙衫丝履”两个单元,共计展出16件/套纺织品服饰,均为湖南省博物馆所藏,分别出自何家皂北宋墓和华容元墓。展览将持续至8月2日。
图片
“雅韵湘传:湖南省博物馆藏宋元服饰展”展览海报(图片来源: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中国昆曲博物馆:由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协办的“昆曲与园林——戏台寻踪”展于5月18日在中国昆曲博物馆开展,展期为5月18日至9月6日。在中国戏曲的语境中,戏台是一个内涵独特而外延丰富的身份,它见证了南国雅乐与中原礼乐,见证了南曲北渡与北曲南传,亦见证了市井繁华与士人雅兴。此次“昆曲与园林——戏台寻踪”展以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为北方典型,与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古典会馆戏台以及馆藏江南戏台模型作对比展示,管窥一斑,以期呈现中国南北戏台的各领风骚与碰撞融合。
图片
展览“昆曲与园林——戏台寻踪”海报(图片来源:苏州戏曲博物馆)
【中国】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北京空间:5月22日至8月30日,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北京空间将举办展览“具身之镜:中国录像艺术中的行为与表演”。作为影像研究展第二期,该展览将展出24位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曹斐、陈晓云、戴陈连、胡向前等。整个展览被划分为五个主题:“自传”“事件”“舞者”“讲者”与“剧场”。
图片
“具身之镜:中国录像艺术中的行为与表演”展览海报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往年的5月第一个星期一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晚宴(Met Gala)的举办时间,今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了“关于时间:时尚与绵延”(About Time: Fashion and Duration)服装展览的在线预览,同时也展示了以往五届晚宴的视频片段。博物馆还发起活动“#MetGalaChallenge”,邀请以往参加过晚宴的人们在家中重现他们过去的红毯造型,并在Instagram上发出照片。在线预览还包括由尼古拉斯·艾伦·科普(Nicholas Alan Cope)根据展览目录制作的动画,以及普利策奖得主迈克尔·坎宁安(Michael Cunningham)的采访和他为该目录撰写的一篇短篇小说的节选。作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建馆150周年纪念的一部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服装艺术部原定在“关于时间”展览中追溯从1870年至今超过一个半世纪的时尚,探索服装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图片
“关于时间:时尚与绵延”展览海报(图片来源: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与国际著名艺术院校校长信函互动】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与塑造。近期,范迪安院长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向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奥地利、希腊、美国的众多国际顶尖艺术院校校长致函,重申其对艺术、对世界、对未来的信心,介绍中央美院的发展理念和抗疫举措,并表达了由衷的关切和问候。范院长表示:“尽管眼下很多已经纳入计划的校际交流、重要展览会议和学生交换项目暂时无法实施,但是我相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彼此间的鼓励、支持和帮助”。在近日陆续收到各美术学院的回函中,校长们明确表达了对多边合作,互利共赢精神的认同和对未来交流合作的期望,并赞扬了中央美术学院抗“疫”之举和应对经验。
图片
范迪安院长与国际著名艺术院校校长互动信函(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清华师生重走梁思成林徽因山西古建考察之路”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2020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上午10点,“穿越时间的距离——跟随梁思成林徽因探寻中国古代建筑,‘人文清华’”讲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山西行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这趟穿越时空的田野调查,旨在纪念中国营造学社成立90周年,传承梁思成林徽因等中国营造学社前辈筚路蓝缕、以学术报国的学术传统,重新发现中国古代建筑的璀璨和辉煌,解锁蕴含其中的中国文化密码,寻找今日中国的文化根源。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山西广播电视台全程协助拍摄。
图片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湖北美术学院发布办学一百周年纪念公告】5月20日,湖北美术学院发布办学一百周年纪念公告。湖北美术学院源起于1920年创办的武昌美术学校,后更名为“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1985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报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独立组建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作为华中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被列为湖北省政府“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笃学、敏行、致美”的校训精神,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化育桃李,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和理论家,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创作出大量优秀美术作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世界设计之都的文化品牌。办学一百周年之际,湖北美术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举办线上线下纪念办学一百周年相关学术和文化活动。
图片
湖北美术学院一百周年校庆海报(图片来源:湖北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线上微沙龙暨第十一次设计形态学系列研讨会】2020年5月16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松发起的“清华大学线上微沙龙暨第十一次设计形态学系列研讨会”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这次会议内容主要针对“声色于形”这一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会议特意邀请了音乐和色彩领域的两位嘉宾进行了学术汇报,数十所国内外材料、数学、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学术专家、教师、同学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期望通过不同学科之间,多方讨论色彩和音乐中形态学的研究价值及相互关系,彼此之间互相启发与借鉴,为设计基础研究和协同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图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松对“声色于形”研讨会进行主题发言介绍(图片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国家文物局公布《文物保护工程安全检查督察办法(试行)》】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文物保护工程安全检查督察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汲取火灾等安全事故教训,针对文物保护工程安全管理,强化文物安全检查督察工作的重要监管措施。《办法》对文物行政部门检查督察职责、检查督察内容与方式、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纪律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长兴召开2020年度全县文物工作会议】5月18日,湖州市长兴县召开2020年度全县文物工作会议。长兴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县文旅集团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及文化站长、81家县级以上文保单位所在村(社区)负责人及文保志愿者、县博物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县文物监察大队、局相关科室近1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县长陈峰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少鹏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20年度全县文物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对2019年度全县文物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县政府与乡镇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了文物工作基础,完善了工作机制,为做好全县文物工作增添了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旅游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之魂。
克盉和克罍,同出土于北京琉璃河1193号大墓。“克”是人名,盉与罍都是青铜酒器。它们最重要的价值是铸造在器盖内壁上的43字铭文,两段铭文内容相同。据史料记载,周武王灭商后,分封同姓贵族和开国功臣到各地任诸侯。将燕地,即今天的北京及周围地区封与召公。召公的长子名叫克,由于召公要留在西周王朝辅佐王室,就由克到燕地就封,成为事实上的第一代燕侯。克盉和克罍的铭文内容与史书记载完全相符。说明燕国的始封地就在琉璃河镇的董家林村。这就是北京历史上最早的城,我们常说北京建城已有三千多年,就是从时这算起的。
克盉 首都博物馆藏
总策划:孙巍、陈立群
项目管理:高振华、马菁汝、倪悦洋
新闻编辑:韩一、刘诗婷、郎潇、陈萧羽
编辑助理:于奇赫、张璐琪、任天然、范铭振、戈畅、李夏子
图片
来源:新华号 博物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