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似画振兴美丽乡村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闫承敏通讯员谭雪姣

五月生机盎然,处处风光明媚。在猇亭区高马河流域,一批绿色农业新业态正在崛起。以草莓、西瓜、黄桃等果蔬采摘为特色的生态种植园,不仅成为猇亭区美丽乡村的代表,更是成为宜昌市民周末观光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近年来,猇亭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猇亭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硬需求 催生宜游乡村

猇亭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胜祥刚履新一个月,说起“美丽猇亭”中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前景,他信心满满地说:“猇亭离城区近,有先天区位优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一说乡村旅游,大家就能想到猇亭。”

他谈到,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产业带动。目前,猇亭区后山外循环已打通,借助峡州大道的贯通,将后山片区和宜昌市、猇亭区中心城区连接起来,带动高家高湖产业发展。同时,连接枝江安福寺到猇亭的安猇路正在抓紧施工,连接红花套大桥届时直通宜都。内循环依靠饮用水源上游(福善场村)环境整治、高马河(刷子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两项工程,善溪冲、高马河两条水系流域得到疏通美化,微循环小微水体堰塘沟渠的清理治理,既治理了河道又改善了人居环境。

打通内外循环,整治乡村微循环美化乡村环境。将充分带动片区产业发展,为发展优质柑橘、特色蔬菜、品牌花卉、淡水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创造良好条件,“我们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一批特色品牌。加大农业与信息、旅游、文化、康养、餐饮等产业融合力度,利用农业景观和农业生产活动开发观光农业。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面貌。”刘胜祥充满信心地说道。

目前,猇亭正抢抓高速路口东移后的发展机遇,大做美丽乡村建设“文章”。持续推进“三边三化”(路边、河边、山边的洁化、绿化、美化)工作,开展植树造林。已完成峡州大道先锋路节点彩色林示范点建设,绿化面积30亩,栽植各类苗木2100株。实现春有樱花、迎春、红叶李、红花玉兰,夏有紫薇、决明花,秋有桂花、白三叶草、银杏、乌桕、山楂,冬有腊梅、苜宿。达到“四季常绿、四季变化、四季有花”,提升“观叶、观花、观果”的景观观赏度。高标准规划高湖彩色林天然风景区,形成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完成各类造林任务2025亩,其中彩色林320亩。

一块块农田生机勃勃,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好一派田园风光。猇亭,正在倾力将美丽乡村打造成宜昌市民的理想宜游之地。

硬投入 奠定宜居基础

“通过整治,河道确实宽敞多了,排洪能力也好多了,水也清了,吃完饭可以在那边健身,和城市没有很大区别。”近日,记者来到猇亭区高马河(刷子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施工单位正在抢抓进度,修建生态堤坝。

高马河(刷子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对13.26公里的高马河进行集中水环境治理,该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通过开展周边乱搭乱建整治、河道清淤、岸坡护砌及绿化等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周边村民多了一处亲近自然的好地方。

无论是修路,还是治水,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离不开硬性投入,需要补齐发展短板。近年来,猇亭区整合全区农业、林业、水利、移民、交通、住建、财政等各类项目建设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民生问题,为乡村振兴奠定重要基础。

猇亭区全面推进河库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扎实推进区域内河库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投资5130万元启动善溪冲4.32公里河道一期、二期整治工程。投资1.4707亿元建设实施高马河河道治理,治理河道13.26公里;投资3830万元开展云池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整治河道5.5公里。在高湖、福善场、高家店村分别投资164万、146万、155万元进行生态水整治。筹资100万元建成农村污水微动力处理系统,谋划启动高家、磨盘等6个片区污水微动力工程和截污工程。依法取缔饮用水源地限养区畜禽养殖场24家。

同时,科学规划交通路网,促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投资400余万元完成高马路综合环境整治,建成了3.58公里高标准农村公路。完善道路安防设施,投资825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实施农村道路黑化、亮化、绿化、美化“四化”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猇亭以村庄规划为统领,以“洁净家、安全路、生态水、彩色林、标准田、文明村”为抓手,突破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全面推进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硬措施 打造宜业特色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才能乡村美,才能百姓富。乡村产业发展,不仅要促进传统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发展,还要不断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

在猇亭区高湖村三组,千亩荷花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以种植莲藕为主,配合景观绿化,建成后将形成集观赏、采摘、休闲、垂钓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农业综合基地。峡州大道开通后,将与相隔仅两公里天湖风景区融为一体,成为市民观光旅游的新景点。

近年来,为建设美丽乡村,猇亭区出台了多项“硬措施”,因地制宜发展农特产业。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对猇亭全区高家店、高湖、福善场3个村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高家店村已入选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并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整改示范村。扶持电商品牌,推动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工作站"落户猇亭电商产业园。成立猇亭区电商协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支持青创协注册成立青创空间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电商培训,筹划建设高家片区电商服务中心。

培育新型主体。楚南湾、昌荣农庄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逐渐崛起,楚南湾荣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昌荣农庄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全区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发展态势良好。推进人才兴农。引领市民下乡、能人回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培训活动,抓好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经纪人等重点人群的培训,培养一批懂政策、善经营、勇担当的引军人,切实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坚持绿色兴农,强化土地红线、生态底线意识,实施科技兴农。积极巩固发展柑橘主导产业,大力推广“七园三改六推”高品质省力化栽培技术,打造虎牙东风林场、高家果园场等一批精品果园、特色果园。依托峡州大道的物流优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和绿色生态养殖,探索城郊特色农业发展路子。

利用“农业+”“旅游+”“生态+”,推进农工文旅产业融合,一批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成为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的有效途径,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

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于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猇亭正加速迈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蓝天白云下的猇亭高家店村高家店村十里桃花高湖村千亩荷花池

美丽乡村处处是景善溪冲环境治理效果明显

高马河整治工程试验段效果初显

来源:三峡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