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备数据采集切入,“恒远科技”帮装备制造业客户将交付周期缩短15%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功能可以总结为数据+应用。数据采集需要对市面上各类设备的通讯协议统一解析,而由于不同设备品牌的不兼容,第三方服务商更适合提供相应服务。36氪近期采访到一家从工厂数据采集入手,逐步搭建面向生产运营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业公司「恒远科技」,主要服务机械加工为主的装备制造行业。

「恒远科技」2016年成立于山东烟台。张永文表示,恒远成立初期主要通过设备数据采集,为客户提供设备监控服务。而仅是监控对于客户带来的价值有限,恒远逐渐开始针对设备使用效率、业务流程优化等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目前产品线包括智能数采终端设备“工蜂”,与电信合作的设备云管理平台产品天翼慧云、云工厂SaaS应用平台天翼智云。

公司的核心服务模式“蜂巢工厂”则是基于IPaaS(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产品线,为客户提供PaaS+SaaS服务。

恒远科技的移动端应用

创始人兼总经理张永文介绍,在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应用开发服务的时候发现,客户需要扩展新应用时数据无法打通,同时定制化服务依赖人力,如果之前负责项目的人员变动也会影响二次服务。而在机械设备加工领域,热加工、焊接等工艺本身通用性强,因此公司开始搭建IPaaS平台,沉淀通用模型,积累案例经验,并为中大型客户提供延伸服务。

恒远的IPaaS平台包括数据采集、业务中台和语音交互三大功能模块。其中,业务中台打通了工厂从接受订单到订单交付全过程,具体包括订单BOM拆解,零部件外协生产协同以及生产过程的工艺模型库,客户也可基于业务中台直接构建自己的App。语音交互功能则来自张永文在行业的经验,之前作业过程中调取设备图纸时要经过繁琐的查找流程,而基于语音交互技术可随时精确获取图纸等信息。

张永文表示,整个IPaaS平台的开发涉及到云原生、虚拟容器、微服务等IT技术,同时需要深入了解工业场景,开发团队里有多个产业背景资深专家。而IPaaS平台除了实现生产过程的机理模型复用,还可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比如恒远的多个大客户的中小供应商也连接到PaaS平台中来,并基于平台撮合交易。

装备制造业生产中,由于所需零部件众多,外协与内部生产的协同会影响产品交付周期以及存货管理。基于恒远的“蜂巢工厂”,客户的交付周期可缩短15%,并实现20%的库存降低。

公司目前已有几十家客户,包括机床、锅炉等通用设备制造企业、环保设备、矿业设备等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以及锻件、铸件、法兰等零部件企业。大客户的付费量级约在每年百万元,中小客户在数十万元左右。关于市场规模,张永文表示,机械加工类装备制造业4个亿年产值以上的企业有4万多家,能支撑一个大公司体量。

获客上,公司有专门的售前团队,帮客户做价值流分析,包括信息流、物料流的梳理,并演示产品。张永文表示,价值流分析的成单率在90%以上。外部渠道上,恒远跟树根互联、工业富联、海尔以及中国电信均有合作。

「恒远科技」的创始团队来自西门子、华为、富士康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创始人兼总经理张永文曾任西门子、富士康多家公司高管,是西门子中国首批精益生产技术专家。

公司曾获得互联网企业开创集团Pre-A轮融资,目前A轮融资正在进行中。